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燃料油 » 燃料油动态 » 正文

国内首次规模化生产供应低硫重质清洁船用燃料油,打造全球品质标杆

日期:2019-06-11    来源:治污专家

国际石油网

2019
06/11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油 船用燃料油 低硫重质清洁船用燃料油

  第48个“世界环境日”当天,中国石化在浙江舟山召开中国石化低硫船燃全球供应保障新闻发布会。
 

 
    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宣布,2020年低硫重质清洁船用燃料油产能将达到1000万吨,2023年这一产能将超过1500万吨,同时完善全球销售供应网络,2020年1月1日前,在舟山等国内主要港口将实现全面供应,在新加坡等50多个海外重点港口具备供应能力。

    “此举将助力二氧化硫减排60万吨,相当于6400多万辆国四卡车停开一年。”吕大鹏道。
 

 
中国石化燃料油公司为世界最先进的极地科考船雪龙号加油


 
中国石化燃料油公司为意大利豪华邮轮加油


 
中国石化为大国重器蓝鲸1号加油
 
    据了解,船舶排放已成为全球港口和海域的主要大气污染源,数据显示,一艘大中型集装箱船70%负荷航行产生的PM2.5相当于21万辆国四卡车的排放量。国际海事组织(IMO)委托咨询机构调研预测,到2020年,全球船用燃料油消费量约3亿吨。为减少船舶硫氧化物排放,IMO《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规定,从2020年1月1日起,全球船用油硫含量上限必须从3.5%降低到0.5%,大幅下降86%。此项“限硫令”,将给全球船用油市场带来巨大变革,从根本上改善港口、海洋和全球环境,同时也将给炼油企业带来机遇和挑战。中国作为IMO的A类理事国,率先行动,于2018年10月在长三角地区实行限硫控排,今年1月1日提前在沿海实施限硫控排行动,比IMO规定提前了一年。

    “中国石化积极推动全球航运绿色发展,给出‘中国方案’。”吕大鹏表示,中国石化于2017年开始低硫重质清洁船用燃料油生产研发准备工作。
 

 
中国石化燃料油公司做船舶清洁能源领航者

    在生产方面,布局镇海炼化等10家临近沿海的炼油企业开展资源生产,其中上海石化、金陵石化、海南炼化等3家企业已生产出符合限硫规定的产品供应市场。

    在网络建设方面,目前上海和浙江区域港口已经具备了低硫重质清洁船用燃料油供应能力,2020年1月1日前,将在国内主要港口全面供应合规稳定、绿色环保的低硫重质清洁船用燃料油,同时将在新加坡、汉班托塔、ARA区域(安特卫普-鹿特丹-阿姆斯特丹)等全球50多个重点港口具备供应能力。
 
    “控制船舶污染排放是一场全球范围的蓝天保卫战,生产和供应低硫清洁船用燃料油是惠及全球的绿色行动,需要全球各国共同行动。”吕大鹏表示,中国石化有责任、有能力、有优势规模化生产、供应低硫清洁船用燃料油。中国石化炼油技术先进,主力炼化企业临近沿海、沿江船用油消费市场,有能力、有优势实现低硫重质清洁船用燃料油的规模化生产,全力为中国及全球海洋大气污染防治贡献力量。
 

 
中国石化保证船燃质量

    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祖荣表示,全球贸易中航运占比约85%,航运业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我国率先实行限硫,但面临资源保障压力。低硫船用燃油市场规模约1200万吨,发展潜力大。

    在低硫船用燃油生产厂布局方面,刘祖荣表示,中国石化已分别在环渤海地区(天津炼化、齐鲁石化、青岛石化)、长三角地区(金陵石化、上海石化、镇海炼化)和华南地区(茂名石化、湛江东兴、海南炼化、中科炼化)进行了布局。

    “中国石化已完成全球低硫清洁船用燃料油的供应保障布局。”刘祖荣介绍,中国石化已构建完成覆盖国内沿海港口的经营网络,在海外40多个重点港口具备供油能力。中国石化坚持“每一滴油都是承诺”,在生产中严把质量关,致力于打造低硫重质清洁船用燃料油品质标杆。

    “另外,中国石化旗下的长城润滑油也配套推出了适用低硫清洁燃料油的船用发动机油产品,并通过了国际知名船用柴油机制造商OEM认证。”刘祖荣表示。

    中国石化正全方位探索“海陆空地”清洁能源产品供应。
 
    据悉,2000年以来,中国石化投入3000多亿元用于油品质量升级,目前已在全国供应清洁的国Ⅵ车用汽、柴油;2015年自主研发的生物航煤在国内首次实现商业飞行成功,2017年成功实现了首次越洋商业飞行;在河北雄县成功打造我国第一个地热供暖“地热城”,“十三五”期间将建成20个“地热城”;2017年建成我国首个百亿方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使我国成为北美以外世界上第三个实现页岩气商业化开发的国家;提前于2017年启动低硫重质清洁船用燃料油生产研发准备工作,目前已生产出符合国际海事组织品质要求的资源供应市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