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成品油 » 成品油船情动态 » 正文

两艘油轮在阿曼海爆炸起火44名船员获救

日期:2019-06-14    来源:国际船舶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06/14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轮 石脑油 油船


    继5月12日4艘油船于阿曼湾遭袭之后,6月13日,阿曼湾水域又有2艘油船疑似遇袭,其中一船可能已经起火沉没,一船受损目前漂浮想海上,44名船员全部获救。而这已经是一个月内该地区第二波油轮遇袭事件。
 
    两艘油轮在阿曼海爆炸起火
 
    路透社援引不同消息源报道,两艘油轮分别遭鱼雷和水雷击中。消息指出,两艘遭到袭击的油船分别是挪威船东Frontline旗下的110000载重吨LR2型油船“Front Altair”号(建于2016年),悬挂着马绍尔群岛国旗,该船由台湾中油租赁。另一艘27000载重吨油船“Kokuka Courageous”号(建于2010年)挂巴拿马旗,属于贝仕船舶管理(BSM Ship Management)。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海事部表示,两艘油轮遭到袭击时,每艘都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普贾拉80公里和120公里,距伊朗贾斯克港只有40至45公里。
 
 
遇袭油轮。
 
    事发当时,“Front Altair”号正在向日本运输石脑油的途中,在阿联酋富查伊拉海岸附近被鱼雷击中,事发后,船上所有23名船员弃船并成功撤离至附近一艘30100载重吨货船“Hyundai Dubai”号(建于2011年)上。从现场返回的照片是油轮船体中部发生爆炸,升起了4至5百米高的黑烟柱,油轮已经失去动力漂浮在海上。有船员称,他们怀疑被鱼雷击中;还有消息称可能被磁性水雷击中。
 
    沙特阿拉比亚电视台报道称,油轮“Front Altair”号已经起火。该电视台援引挪威报纸的说法称,该油轮船东称该油轮是被鱼雷击中的。
 
    伊朗国家通讯社最新消息称,这艘船已经沉没,但挪威船东此前称,这艘船还漂浮在海上,船员安全。
 
    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表示,6月13日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受到袭击的一艘油轮与日本有关,装载石油制品的原料,很有可能运往日本。
 
    据了解,该船由台湾中油公司承租,装载7.5万吨石脑油从阿联酋驶往台湾。路透社13日引述台湾中油公司石化事业部首席执行官吴义芳的话称,台湾中油一艘载有7.5万吨石脑油的油轮“Front Altair”号,于下午13时在阿曼湾遭到不明鱼雷击中,目前船上船员已全部获救,台湾中油公司内部开始进行后续的产销规划。
 
 
    据路透社消息,另一艘油船“Kokuka Courageous”号则正在从沙特阿拉伯前往新加坡运输甲醇的途中,在同一海域失去联系。
 
    “Kokuka Courageous”号船挂巴拿马旗,2010年竣工,总吨位1.9万吨。“Kokuka Courageous”号母公司新加坡航运公司Bernhard Schulte在一份声明中称,该船“疑似遭遇袭击而受损”,右舷水线以上的船体已经破裂,21名船员已经弃船,被附近的船舶“Coastal Ace”救起。该船仍在此区域,没有沉没的风险,所运载的甲醇货物也未损坏。
 
    据了解,“Kokuka Courageous”号油轮由日本Kokuka Sangyo公司在巴拿马的旗下子公司租用。日本航运公司Kokuka Sangyo总裁Yutaka Katada表示,在阿曼湾被袭击的油轮在几个小时内遭到两次攻击,目前正在漂流,因为所有船员都已弃船。
 
    Kokuka Sangyo公司一名负责人介绍,第一发命中船体左后部,发动机舱着火后通入二氧化碳灭火。大约三小时后,第2发命中船体左舷中部,船长随即下令船员乘救生艇撤离。
 
    美国称伊朗应对遇袭事件负责,伊朗表示事件极其“可疑”
 

 
 
    这是一个月来该地区第二次油轮严重受损,美国官员再次迅速将责任归咎于伊朗。一名美国国防官员当天对CBS高级国家安全记者马丁(David Martin)说,“极有可能是伊朗发动了一系列袭击(highly likely Iran caused these attacks)”。
 
    6月1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官员审查的情报显示,伊朗应对阿曼海的两艘油轮袭击负责,但他并未提供任何伊朗涉事的证据。蓬佩奥称,对这两艘油轮的破坏只是伊朗近期一系列行为的最新两起。“从全局来看,这些无端攻击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明显威胁。”一名高级国防官员也表示,至少有一艘在阿曼海遭袭的油轮,“极有可能是伊朗所为”,他称海军在Kokuka船体上发现了附着的未爆炸的炸药。
 
    同一天,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在社交网站“推特”上称,“今晨发生的事件可疑的不是一点半点。”
 
    目前美国海军和伊朗方面分别表示对两艘油轮的船员进行了救援。在美伊关系如此紧张的时刻,美国和伊朗方面的表态使油轮遇袭事件变得扑朔迷离。
 
    总部设在巴林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发言人Joshua Frey表示,他们分别于早上6点12分和7点左右收到遇险信号。目前美国海军已经在这一区域并进行救援。
 
    伊朗媒体IRNA则表示,伊朗救援船从两艘遇险油轮上疏散了44名船员,将他们带到了南部霍莫兹甘省的贾斯克市(Jask)。上述美国国防官员否认了该说法,并称其“明显是错误的”,他表示“班布里奇”号驱逐舰(USS Bainbridge)搭救了21名船员。
 
    日本贸易部门表示,两艘船载有“与日本有关的货物”。而就在油轮被袭击当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伊朗进行正式访问,而此访的目的就是缓解伊朗和美国之间的紧张局势。
 
    同时,英国皇家海军下属的海上安全组织英国海洋贸易署(UK Maritime Trade Operations)提醒,鉴于目前美国和伊朗在该地区日益紧张的关系,要对阿曼湾的这场事故“极度谨慎”。同时他们提到,目前事故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阿曼湾海域接连发生船舶遇袭事件油价飙升
 
 
    有媒体将这起袭击称为“有预谋的行动”。多家媒体将这起事件与上月发生在这一海域的船只遇袭事件相联系。有分析认为,阿曼湾海域接连两个月发生船只遇袭事件,对国际航运和石油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也使得地区局势更趋复杂。
 
    这是一个月来阿曼湾水域第二起油船遇袭事件。当地时间5月12日上午6点,阿联酋领海水域4艘商船在准备驶入波斯湾时于阿联东海岸的阿曼湾遭袭,包括2艘沙特阿拉伯油船、1艘挪威籍油船和1艘阿联酋的供油船,其中2艘是沙特阿拉伯国家航运公司(Bahri)的VLCC“Amjad”号和成品油船“Al Marzoqah”号,船身有“重大损伤”,但事故并未造成伤亡、也没有有害化学物质或燃油泄漏。
 
    报道称,5月12日的袭击事件发生后,船员并未弃船,这表明13日的袭击事件要严重得多。
 
    5月中旬,美国当局曾指责伊朗在富查伊拉海岸袭击了四艘油轮,伊朗否认参与了该事件。官员称,13日在Kokuka Courageous船体上发现的未爆炸的帽贝型炸药(Limpet),与上个月在同一地区发现的用来破坏四艘油轮的炸药属同一种。
 
    针对5月12日发生的袭击事件,阿联酋在6月6日表示,此次事件可能是由一个敌对国家的特种部队协同实施。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则认为,“几乎可以确定”伊朗就是幕后黑手。不过,伊朗方面否认参与袭击油船的活动。
 
    阿曼湾位于霍尔木兹海峡的入口处,作为唯一进入波斯湾的水道,霍尔木兹海峡连接波斯湾和印度洋,是全球最重要石油运输动脉,全球五分之一的石油消费量经其从中东产油国运出。袭击发生后,原油价格应声飙升4%,布伦特油价一度达到每桶62美元以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