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航空母舰过时?我们把石油钻井平台变成航天母舰,首次就一箭七星

日期:2019-06-15    来源:麦田军事观察

国际石油网

2019
06/15
14: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钻井 航天母舰 军事

   美国在航天技术领域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在许多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其中之一:运载火箭的海上发射技术,利用可以移动的海上平台来发射卫星,原本为美国独享的技术,其实为美国、俄罗斯、挪威、乌克兰一起搞过的项目,只是发射等工作由美国负责。
 
  如今美国从海上发射卫星不再是独家,在2019年6月5日中午12点6分,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首次在海上进行运载火箭的发射技术试验。我们不仅成功海上首射,还首次就实现了一箭七星。
 
  不管怎么说,我们已经成为全球第二,且因最早的海上发射公司已在2009年破产,我们是目前唯一实施发射能力的国家,虽说在海上发射公司之后,俄罗斯组建了一家新公司,也拥有了海上发射平台,可惜尚没有投入使用中,现在只能争史上第三名,与实际能力第二了。
 
  海上发射运载火箭技术不是很难,但是要求真不低,实际由多个平台组成,至少包括:发射平台,保障平台等,其中使用不少石油钻井平台技术,也只有它最符合要求了。
 
  虽说海上发射有点麻烦,需要解决不少头痛事,但是也相当吸引人,主要是发射地点选择方便,比如:未来可以把发射地点推到靠近赤道附近的低纬度区域,从而最大限度地利用地球自转速度,节省推进剂消耗量,从而提高火箭的运载能力。也可以放到特定的位置,从而以满足执行特殊轨道发射任务,还可以减少麻烦,让火箭助推器、一级和整流罩等分离体的实际落区远离人口稠密地区。
 
  从某种意义说,我们把石油钻井平台变成航天母舰,一个移动的发射场,许多人在考虑这一成就对未来航天技术的影响,也许让我们拥有了一个可以随意机动的发射平台,弥补现代陆上发射场不足,那么它对于现代军事技术的影响似乎还没有被考虑到。
 
  如果结合各种技术进步影响的话,也许我们可以大胆的猜想一下:航空母舰过时?有人说,我们的航天母舰除了用于发射航天器之外,也可以用于作战,用于发射弹道导弹打击敌方目标,可惜仔细研究一下,只是美好的想法,实际上存在太多的问题了。
 
  我们的航天母舰实际上是专门用于航天发射,还不具备作为军用平台使用的可能性,个头太过于庞大,且机动性很差,适航能力也不足,这根本满足不了军用要求,如果要让它变成一款能够满足军用要求,那么成本代价就太过于高昂,已经相当于建造一艘大型航空母舰,可是它的作战效率还低,不如航空母舰那么高,从战术使用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还不如战略核潜艇从水下发射潜射导弹更为高效。
 
  也因此所谓的航天母舰军用的问题,实际上不现实了,还是把它用于航天领域吧,让我们能够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发射更多的卫星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