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扬子石化高标准推进减污减排

日期:2019-06-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陶炎

国际石油网

2019
06/18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污水 循环水

   氧化塘边,黄色的美人蕉,红色的睡莲,蓝色的西伯利亚鸢尾花,各种水生植物郁郁葱葱;鱼儿在水中游曳,小鸟上下翩飞。这里是扬子石化水厂净一装置,也是江苏省环保教育基地。
 
  作为中国石化重要的炼化一体化基地,扬子石化是国内最早开展清洁生产的企业之一。多年来,扬子石化坚持高标准和高投入,依靠科技创新,开发新型环保产品和能源,推进减污减排,采取自主或院校联合研发等方式,先后有数10项环保研究项目获得国家和地方科技进步奖等。其中,国VI新标准汽油、车用柴油、普通柴油、船舶燃料油、低挥发性塑料、车用锂电池隔膜等一批绿色能源和新型高端树脂材料已服务于社会,多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
 
  扬子石化安全环保处副处长任耀杰介绍,该公司污水处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5年,扬子石化投资5.35亿元建成投用了污水深度处理、污水回用、雨水回用等装置,污水回用项目处理能力达到1250万吨/小时,污水回用量达到污水排放总量的40%,一年污水回用量可装满1.5个玄武湖。
 
  2016年底,该公司生产污水可视化压力管道开工建设,明管敷设、密闭输送,全长14.85公里。2018年3月,开通试运行,各上游装置污水接入口相继并入管网。2019年初,扬子石化生产污水和循环水排污两股不同水质的污水分别处理,实现了生产污水的分质分输、污污分治。
 
  公司成立36年来,扬子石化在环保上累计投入近40亿元。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扬子石化持续加大环保投入,环保隐患和提标治理投资占新增总投资近7成,形成了具有国内一流综合技术水平的污水、废气和固体废弃物处理体系,构筑了包括火炬气、硫磺、二气化碳、沼气等资源化利用和蒸汽分级利用等资源循环利用网络。
 
  目前,扬子石化每年可回收火炬气约8万吨,回收液体硫磺约17万吨;资源化利用二氧化碳尾气超过5万余吨,转化成高附加值工业原料一氧化碳,相当于植树250万棵,替代天然气1.83万吨;回收污水厌氧生化处理产生的沼气,并入燃气管网,每年可供2.5万户家庭使用。在江苏省环保厅信用等级评定中,扬子石化有限公司被评为 “绿色”等级。
 
  去年6月1日,扬子石化向社会率先发布《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十三五”期间投入24.7亿元用于实施45项环境治理和提升项目,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当前,扬子石化正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实施节能结构性调整,新一轮以绿色供汽中心、轻烃综合利用、南京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等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