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资源 » 石油资源动态 » 正文

俄罗斯突然多了7个新岛屿?对北极领土主张暴增,有大量石油资源

日期:2019-06-24    来源:石江月防务观察  作者:石江月

国际石油网

2019
06/24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资源 石油 石油储量

    俄罗斯北部海上边界的最新一批卫星图像中,发现了俄罗斯在北冰洋领土上的新领土。
 
微信图片_20190624105138

 
    俄罗斯北方舰队代表阿列克谢·科尼斯对俄罗斯媒体透露,俄罗斯北方舰队的海洋学家计划进行一次考察,以确认在北冰洋新地岛(Novaya Zemlya)群岛的卫星照片中发现的新岛屿是否真的存在。位于俄罗斯东北部的新地岛群岛目前有大约3000人口。
 
    据悉,俄罗斯北方舰队的海洋学家探险队定于今年8月或9月出发,前往该地区一探究竟,看看这些小岛屿究竟什么样。
 
微信图片_20190624105155

 
新地岛群岛的位置

    为什么会突然冒出这7个小岛屿呢?

    科尼斯解释说,新岛屿的形成主要是由于覆盖北极群岛大部分地区的冰川出现融化。关于新“形成”的这六七个岛屿存在的线索,不仅来自卫星拍摄,也来自其他探险队获得的数据。

    然而,这些岛屿的存在,最终只能靠一个独立的海洋学家小组去用事实来证实,他们必须踏上这些岛屿并进行研究。
 


 
    科尼斯说:“我们首先必须知道,这是一个坚固的、恒定的物体,而不仅仅是冰川的一部分。”

    长期以来,北极地区对俄罗斯一直很重要,莫斯科方面正在争取在联合国(UN)扩大大陆架边界的权利,以获得12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据一些人估计,这一区域可能蕴藏多达50亿吨石油
 


 
    俄罗斯媒体声称,联合国小组委员会在2019年4月裁定,从地理位置上讲,争议大陆架属于俄罗斯,从而增加了俄罗斯方面这一声索成功的几率。
 
    与此同时,据报道,美国一直在寻求将北极地区军事化,并展开了多种招数。美国国防新闻媒体最近报道称,华盛顿计划在阿拉斯加北部建立一个军事基地,以对抗俄罗斯在北极的存在。
 
    莫斯科方面抨击了美国的北极军事化政策,称华盛顿试图将该地区变成战场。
 


 
    再说说联合国委员会的那个裁决,实际上增加了俄罗斯赢得对北极大陆架主张的机会。俄罗斯已提出延长其北极大陆架边界的请求。这将增加120万平方公里的面积,使俄罗斯能够进行经济活动,包括开采能源。
 
    联合国委员会的裁决说,俄罗斯提出的试图扩展其北极边界大陆架面积中的地质属于俄罗斯。总的来说,此举成功的机会无疑增加了。不过,俄罗斯联邦机构自然资源管理昂面的负责人指出,在小组委员会今后两届或三届会议上,仍有一些技术问题需要解决。
 
    如果这一主张被联合国小组委员会和联合国相关机构接受,那么俄罗斯将获得120万平方公里北极区域控制权。
 

 
    2015年,俄罗斯方面就首次提出这一主张,但俄罗斯并不是唯一寻求更多控制这一潜在石油储量丰富资源的北极地区国家。其中还包括挪威、丹麦、美国和加拿大。
 
    加拿大外交部今年5月24日发布声明称,加拿大已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北冰洋大陆架外部界限部分划界申请,主张对包括北极点在内的120万平方公里的北冰洋海域拥有开发权利。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沿海国可对距其海岸线200海里的海域拥有经济专属权。如果沿海国认为本国自然延伸的大陆架远远超出200海里,则需要提交申请并提供科学证据。
 

 
    因此,北极国家的争夺焦点集中在“200海里以外大陆架”的划界。有关学者指出,各国均希望将其外大陆架尽量延伸,甚至将北极点包括在内,争夺大陆架的实质还是为了海洋划界。由于北极油气资源主要蕴藏在距离北冰洋沿岸300海里-500海里的海底,使得北极国家对北冰洋大陆架的争夺异常激烈。
 
    但对俄罗斯来说,现实中最大的对手还是美国。
 
    美国一方面渲染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军事部署和强大的控制力,另一方面也在不断推进自己的军事力量进入北极扩大活动。只能说,未来北极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