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东胜气田两项技术经鉴定达国际先进

日期:2019-06-2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雪晴

国际石油网

2019
06/25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胜气田 石油技术 致密气藏

    近日,由华北油气分公司承担的“东胜致密砂岩气藏描述及井网井型设计技术”和“致密含水气藏渗流特征及产能评价技术”通过集团公司验收鉴定,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组针对东胜气田气藏类型多、储层叠置情况复杂、气水分布复杂等特点,开展攻关研究与实践,明确了盆缘复杂带不同类型致密砂岩气藏气水分布及天然气富集规律;建立了冲积扇—辫状河沉积单砂体精细刻画及构型研究方法;创新完善了致密砂岩气藏开发技术政策优化技术,创建了基于非均质校正的致密砂岩气藏井距优化方法,形成了“集约式混合井型”立体开发模式。研究成果有力支撑了东胜气田2016年至2018年天然气产能建设,新增可动用储量431亿立方米,气田年产气量突破10亿立方米,盆地北缘大气田格局初步形成。
 
    同时,针对东胜气田气井产液规模较大,产液对产能影响突出的问题,项目组首次提出致密气藏“动态启动压力梯度”效应,建立了一整套含水条件下不同类型的致密气井产能计算和校正方法,形成了复杂含水气藏单井差异化配产方案。研究成果应用后,气井产能计算精度提高15%以上,优化65口产水气井配产,测算提高采收率1.57%。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