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西北采油三厂新型监测技术助力老区增储上产

日期:2019-06-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赵云 黄晓芸 李成刚

国际石油网

2019
06/27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田开发 西北油田 水驱前缘监测技术

    “继TK893井后,采油三厂在TK858XCH井实施水驱前缘监测技术后,进行规模注水,为老区增储上产提供了动力。”西北油田采油三厂技术人员黄米娜奋地说道。
 
    油田开发的过程是一个对油藏认识逐步深化的过程,由于一个区块的开发需要很多口井同时进行,因此油藏认识的一个主要方面是对井间干扰和影响的认识。对于缝洞型油藏油田开发,需要确定裂缝的发育方向等一系列开发数据,测试的监测结果对于确定油藏参数分布状况以及确定今后开发方式与开发调整具有重要的价值。
 
    今年,采油三厂应用水驱前缘监测技术对注水井进行监测,TK893井成为该厂新技术应用的“试验田”,利用压裂和注水施工使岩层开裂或闭合,产生的低频声传导信号,来测定裂缝方位、长度及几何形态,准确地得出水力压裂,产生的多条裂缝方向、夹角及裂缝长度,为后期井组注水井停注提供了依据。
 
    6月13日,继TK893井水驱前缘监测技术实施成功后,采油三厂再次在TK858XCH井注水裂缝监测,通过注水时监测获取该注水井段裂缝走向,判断注水时优势驱动方向,为后期优化注水量以及调整注水流动通道提供参数依据。
 
    水驱前缘监测技术在TK858XCH的成功实施,为高效注水提供了新思路,随着开发程度的不断深入,更加需要多种监测技术来助力老区开发方案的制定与调整,下步该厂将研究应用更多监测技术,全力推进老区上产步伐,实现老区增储上产的既定目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