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海油要闻 » 正文

海油发展登陆资本市场 加速助力国内油气勘探开发

日期:2019-07-02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07/02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油气勘探 油气开发

    6月26日上午9∶30,中国海油所属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油发展)在上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股票简称为“海油发展”。作为中国海油存续时间最长的企业,海油发展的上市标志着中国海油成功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国企改革之路。同时,海油发展的上市也代表着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又一专业技术服务公司进入资本市场,将有力助推国内油气勘探开发,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出席上市仪式并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海油发展坚决落实海洋强国战略,坚持走科技创新道路,不断提升自身技术能力和服务质量,成为我国海洋能源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技术服务企业,也为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了一条可借鉴可复制之路。
 
    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杨华表示,海油发展的上市代表着中国海油“三步走”改革战略成功落地。结合自身发展实际,中国海油很早即提出了“油公司集中统一、专业公司相对独立、基地系统逐步分离”的“三条线”改革路径。此前,与海油发展同属专业技术服务板块的中海油服、海油工程已先后登陆资本市场。至此,中国海油在海上油气勘探、开发、生产领域各有分工、独立发展的三家专业服务公司全部上市,不仅为国企改革打造了一个典型范本,也为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本次公开发行,“海油发展”发行价为2.04元,发行约18.65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8.35%,募集资金总额38.05亿元。多年来,通过改革创新和不断探索,海油发展已发展成为聚焦海洋能源服务领域的专业服务公司,形成了能源技术服务、FPSO生产技术服务、能源物流服务、安全环保与节能四大核心业务板块,总资产规模超过277亿元。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募集资金的大部分都将用于移动试采平台建造项目、澳大利亚昆士兰柯蒂斯LNG运输船项目、海底管道巡检项目、深水环保项目等8个项目的投资,这将有力支持我国海上油气勘探开发和保障国家能源供给。
 
    中国海油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吕波致辞。
 
    海油发展将以成功上市为契机,努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的国际能源技术服务公司,在建设海洋强国的道路上有更大作为。
 
    海油发展表示,上市后,海油发展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广阔空间,持续强化自身优势、做强核心业务,优化资源配置、拓展新兴业务,加大科技投入、提升创新能力,提升抗风险能力和综合实力,进而扩大公司盈利能力和发展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贡献专业价值。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