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资源 » 石油资源动态 » 正文

全球石油短缺?中国最新利器解决能源危机,重要性堪比航母

日期:2019-07-03    来源:亚洲防务

国际石油网

2019
07/03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石油短缺 石油需求

    众所周知,石油是工业的血液,也是一个国家的力量源泉。从古至今,因石油而爆发的战争数不胜数。作为当今世界石油消耗量最大的两个国家之一,我国对石油有着极强的依赖性。为了满足国内需要,我们在大力开采本国石油资源的同时还大量购买了中东及俄罗斯的石油。但是,面对日渐严重的资源危机,石油短缺已经成为我国未来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
 

 
    作为国家工业发展的基础,石油是多种化工原料的基础,更是工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能源。但是,长期以来人们将石油作为燃料进行燃烧的行为极大地浪费了宝贵的石油资源。在石油日渐短缺的今天,如何高效提炼石油,提高石油利用率成为了我国必须攻克的一大难关。而就在近日,中国石油行业公布了一条好消息:由我国自主研发的,重达240吨的镇海沸床渣锻焊加氢反应器终于完工出厂。
 

 
    目前,石油最重要用途的仍旧是被提炼成各种燃料以作为各类交通工具的主要能源。而所谓的“提炼”就是将石油的各种大分子转化为小分子,从而得到我们所说的“轻质油”。轻质油可以供给各类交通工具进行使用,而剩下的难以提炼的重质部分只能作为燃料或直接废弃。
 

 
    为了提炼更多的轻质油,世界各国都在大力研发技术含量极高的石油转换器从而提高石油利用率。而作为当今世界最大,最先进的石油转化器,镇海沸床渣锻焊加氢反应器能够将我们以往难以利用的渣油通过加氢变成可以广泛使用的轻质燃油,使石油产品产量得到大幅度提升。此外,加氢反应器还可以用于加氢精制,通过去掉石油中的氧、硫、氮等杂质,并使烯烃全部饱和,芳烃部分饱和,从而得到质量更好的成品油。
 

 
    先进的加氢反应器不但能在军事领域大显身手,其对于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也有着深远影响。目前,我国在世界石油储量排名中位居第八。看似排名颇高但实际石油储量甚低,与排名第一,占据世界总储量17.85%的沙特阿拉伯相比,整个亚太地区的石油储量仅占世界总储量的3%。为了应对未来可能存在的突发情况,防止石油采购成本突然剧烈上升,如今我国正在大力开采位于航洋底部的石油资源,但其开采成本可谓居高不下。而进口外国石油不但需要承担同样不甚低廉的国际油价,还需要受到石油出口国的重重掣肘。因此,提高石油利用率成为了我国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大国重器不是只有航母这样的军事利器,还有改变整个国家民生的先进技术。未来,镇海沸床渣锻焊加氢反应器这样的先进石油转化器必将会越来越多,我国也终将摆脱进口石油造成的种种问题,以科技振兴中华。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