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江汉采油厂水基钻屑随钻治理变“废”为“宝”

日期:2019-07-1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汪睿

国际石油网

2019
07/12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油田 水基钻屑随钻治理 钻井

    今年以来,为妥善处理钻后废弃物,江汉采油厂积极开展水基钻屑随钻治理,对钻井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废弃钻井液和岩屑,实施无害化处理,共固化钻屑1977立方米用于制作砖块,实现了钻后物变“废”为“宝”。
 
    “钻井施工时,通常在井场挖泥浆池,用于存放排放的岩屑、废弃泥浆和废水。”该厂安全环保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如果固化处理不达标,就地掩埋后将会留下环保污染隐患。”
 
    近年来,该厂持续推进水基钻屑治理工作,现场试验随钻不落地处理技术,通过在钻井平台增加一套随钻不落地处理设备,促使钻井产生的水基泥浆不再进入泥浆池沉降,而直接进入设备中处理。经过妥善处理后分离出的污水可配制成钻井液回收利用,脱水后产生的干渣,可用于土建施工。该技术的运用,改变了以往由钻井队分散治理的方式,有效实现了钻后物“变废为宝”。此外,该厂还推行水基钻屑制砖技术,让原本难以处置的水基钻屑“摇身”变成砖块,应用于井场基础设施建设,节省了成本支出。
 
    今年该厂优选出周斜15、广斜74井、广斜402、老2斜-6-15、老1斜-8-5、老1斜-8-6井等6口井,扎实开展水基钻屑随钻治理试验。截止目前,该厂已完成周斜15、广斜402、老2斜-6-16、老1斜-8-5等4口井的随钻治理工作,共制作烧结砖58万块,免烧砖55万块,经过成品砖浸出性检测及质量检测,均符合国家标准。
 
    下一步,该厂将深入开展水基钻屑随钻治理工作,加大治理现场及资源化利用检查力度,督促施工单位认真执行钻井固废及污水转移联单制度,严格落实一般工业固废贮存环保措施,确保“三废”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