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2020年石油市场或供应过剩 OPEC可能被迫减产

日期:2019-07-16    来源:黄金头条

国际石油网

2019
07/16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市场 石油供应 石油减产

    2019年上半年,石油市场出现了相当大规模供过于求,远超此前预期。展望未来,供应将在今年下半年趋紧,但这可能只是供应过剩回潮之前的一个间歇期。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最新发布的石油市场报告,今年前六个月,全球石油供应较需求高出约90万桶/日。这颠覆了仅仅几周前流行的观点。例如,IEA表示,今年第二季度石油市场供过于求约50万桶/日,该机构此前认为将出现50万桶/日的供应不足。
 
    IEA指出,在2018年下半年积累了大量库存的情况下,市场又迎来了这些过剩的供应。当时石油产量激增,而需求开始放缓。该机构称:“显然,市场暂时没有吃紧问题,任何再平衡做法似乎都要等到更晚些时候再说。”
 
    OPEC+减产延长至2020年第一季度消除了一重大不确定性,但IEA表示,这并没有改变油市总体供过于求的基本前景。
 
    这一观点与OPEC自身的看法相呼应,该组织在其前一天发布的报告中称,明年对该组织石油的需求将大幅下降。今明两年美国页岩油产量增幅将超过需求增长,这意味着2020年油市可能出现大量供应过剩。换言之,OPEC+面临一个难题:要么维持当前减产协议,但供应过剩局面日益恶化,要么加大减产力度。
 
    IEA表示,假设OPEC目前的产量保持在3000万桶/日左右,那么到2020年第一季度末,石油库存可能净增加1.36亿桶。IEA预测,到2020年初,对OPEC石油的需求将下降至只有2800万桶/日。OPEC 6月份的产量为2983万桶/日。
 
    OPEC预计明年对其石油的需求量将达到2930万桶/日,与IEA的数字存在显著差异。但结论是一致的,即OPEC可能被迫进一步减产以阻止油价下滑。OPEC的数据意味着该组织可能需要减产56万桶/日,IEA的数据意味着或需减产180万桶/日。

    在上个月,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和OPEC下调2019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期之后,IEA成为一周之内第三家下调这一预期的主要能源机构。不过这一次,IEA将2019年全球石油需求增幅预期维持在120万桶/日未变。
 
    OPEC、IEA和EIA都认为美国页岩油供应增长强劲。总体而言,他们预计今年非OPEC国家石油产量(美国页岩油占到大部分)增加约200万桶/日,明年将增长更多。换言之,2019年和2020年非OPEC国家石油供应增幅将超过需求。
 
    这些预测中有一点不确定性,那就是美国页岩油行业正在放缓。正如媒体报道指出的那样,“管道受限、钻井距离太近、天然气价格低企以及高昂的土地成本”正在向德州页岩钻探商施加压力。这些公司财务状况不佳,而且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表现糟糕。自2012年以来,尽管北美石油产量大幅增长,但该地区的石油公司已经消耗掉了1870亿美元的现金。
 
    最大的问题是,随着投资者对该行业感到失望,产量增长速度是否会开始减慢。目前只有钻井平台数量减少等零星证据表明这一点。若真的出现这种情况,则将大大缓解OPEC的压力。否则,到2020年,OPEC可能被迫减产,减产幅度甚至可能超过目前的水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