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伊评论称石油换项目计划是旧瓶装新酒

日期:2019-07-17    来源:商务部

国际石油网

2019
07/17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伊朗石油 石油出口 石油供应

    伊朗《德黑兰时报》7月14日报道。本周,伊朗石油部将正式启动一项新计划,旨在以一种新的方式出售石油,以应对美制裁伊朗石油带来的压力。该计划将实行物物交换制度,允许国内外公司、投资者和承包商以换取石油(可称之为“执行石油”)的方式在伊朗开展项目。这几天,伊石油公司将签署一项目合同,根据该合同,一家伊国内公司将获得原油,作为对首都德黑兰附近雷伊县一座发电厂改造项目的资金支持。乍一看,提供石油以换取工业项目的执行似乎是一个新想法,但它只不过是“旧瓶装新酒”。
 
    自美国誓言要将伊朗石油出口降至零以来,伊朗一直在采取各种措施尽可能保持石油出口。伊调动所有资源出售石油,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这么做了。然而,考虑到美国对伊朗政府的严厉立场,此次形势复杂。伊朗发现要像前几轮制裁一样将石油打入国际市场变得更加困难。
 
    在灰色市场销售石油,在能源交易所出售石油,为某些国家提供石油期货,用石油交换基本商品以及用石油换工业项目,这些都是伊朗维持石油出口的方法。
 
    将上述策略进行简单的比较,就会发现它们在本质上基本相同,只是在表现方式上略有不同。让我们来看看“在能源市场上出售石油”的策略与“以石油换取开发项目”的新理念有何不同。
 
    伊朗为帮助其石油出口维持下去而采取的主要战略之一是尝试石油销售机制多样化,其中之一是建立能源股票市场(称为IRENEX)销售石油。这一做法就是任何公司都可购买IRENEX提供的石油,然后自行出口到目的地。但该做法自2018年10月以来并没有成功,15轮次交易(包括重质和轻质原油)只卖出了110万桶,而凝析油的七个产品没有任何销售。这做法注定不成功,原因在于要面对美国对银行和航运的制裁,因为购买的石油最终须通过油轮运送至世界各地。
 
    5月初,在IRENEX首次供应石油近6个月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IOC)宣布计划以石油换取商品,并以执行开发项目作为交换。该计划本周开始实施,伊朗火电厂控股公司(TPPH)宣布,该公司将根据“执行石油”框架签署一份5亿欧元的合同,对德黑兰附近的Rey电厂进行改造。据TPPH称,制裁导致日本停止为雷伊电力改造提供资金后,TPPH决定参与,作为回报,NIOC将以原油的形式支付这些服务费用。显然,TPPH要关心的将是得到的石油如何出口或在国内实现销售。
 
    仔细观察这做法,就会发现它与NIOC一直在采取的其他方式相似。买家都要面对被禁止进入的全球石油市场,存在财务障碍和运输困难。就像最初有几家公司冒险从能源交易市场购买石油一样,这次TPPH也是押注,不太可能有更多的公司会追随TPPH的脚步。
 
    显然,必须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对抗美国制裁带来的经济压力,不过,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应该更加谨慎。政府似乎只在努力解决面上的“问题”,而不是试图找到实际的“解决方案”。
 
    幸运的是,过去的几个月,政府似乎已看到这样的事实,即:对抗经济压力的最好方法是从石油依赖型经济过渡到一个活跃的、自给自足的和独立的经济,要寻求更多的投资于与邻国贸易而不只是国际石油市场。为克服目前的经济状况,政府已意识到应该有中长期的规划和政策。积极开展外交,关注周边国家的能源需求和市场容量,并提供优惠的石油产品。这些方式更加耗时,但会比目前的方式更好,可为国家带来更大的利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