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遇袭后石油产能减半 沙特被曝向伊拉克买油"补缺"

日期:2019-09-21    来源:观察者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09/21
02: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沙特石油 伊拉克石油 石油遇袭

   有“全球石油央行”之称的沙特,要从别国买油了?
  不到一周前,沙特的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旗下一座主要石油加工设施遭无人机袭击,引发大火。该国随即关停了一半的石油生产,每日近570万桶原油的产量受影响,约占到全球原油日产量的5%。事件发生后,也门胡塞武装宣布对此负责。
  19日援引交易员的曝料称,为了履行“将客户订购的每一滴油都交付”的承诺,沙特阿美正与外国生产商接洽,希望购买原油填补国内需求,以使自己的石油足以供应外国买家。而沙特“求援”的对象,正是邻国伊拉克。
  两名知情人士称,沙特已对伊拉克国家石油营销组织(SOMO)提出请求,向沙特国内炼油厂供应至多2000万桶原油。
  对此消息,沙特阿美方面拒绝置评。SOMO的原油销售副主管阿里·纳扎尔·沙塔尔(Ali Nazar Shatar)表示,其组织和沙特阿美之间没有合同。
  彭博社同日则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沙特阿美正在正常交易海外生产的原油,目前不打算从伊拉克那里购买更多的原油。
  评论称,如果沙特阿美寻求从伊拉克购买原油,那么这将是 “最戏剧性的反转”之一——十多年前,美国领导入侵伊拉克,后者的石油工业长期处于挣扎状态。在遭到入侵期间,伊拉克的石油生产被关闭,沙特介入填补了空缺。
  遇袭后石油产能减半 沙特被曝向伊拉克买油补缺9月14日,沙特阿美的设施遇袭后,现场浓烟滚滚 图自视觉中国
  受影响产能已恢复50%
  据报道,上周的无人机袭击发生后,沙特阿美表态称,在损坏设施维修期间,也将履行向客户供货的义务。这呼应了沙特长期以来的承诺,即在“战争、油价飙升和经济危机”时,以“公平的价格”向世界供应充足的石油。这一承诺基本上确立了沙特作为“全球石油央行”的地位。
  不过,即便是作为全球主要石油净出口国的沙特,也一直从全球市场购买成品油。通过购买其他地方已经提炼好的燃料,沙特可以腾出更多的原油用于出口。
  新上任的沙特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王子(Prince Abdulaziz bin Salman)17日称,截至当天,沙特已恢复了受影响产能的50%,目前正在利用石油储备,以袭击发生前的水平向客户供应石油,9月底之前将恢复正常的980万桶的日产量。
  而一些沙特官员则表示,恢复全部产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本周一(16日),沙特开始四处询问购买石油产品的事宜,可能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扩大原油出口。”意大利能源供应商萨拉斯公司(Saras S.p.A.)首席执行官达里奥·斯卡法尔迪(Dario Scaffardi)说。
  一些交易员表示,沙特有时会在夏季额外进口柴油,因为在此期间,空调对电网的需求更高,但本周的需求远远超过了往常。
  报道指出,沙特出口的大部分是未经提炼的原油,该国保留了从地下开采的部分石油,并将其提炼成柴油、汽油和燃料油等产品,主要用于国内发电和运输燃料。沙特通常不进口原油。
  “沙特把出口放在首位”
  有交易员认为,沙特短期内会进军全球市场,寻求柴油、汽油和燃料油等供国内使用的产品。为了维持原油的出口,沙特需要减少国内用于生产这些产品的原油精炼量。
  根据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数据,去年沙特平均每天生产1030万桶原油,出口740万桶,另外还出口200万桶成品油。
  “沙特把国际市场和原油出口放在首位。”费氏全球能源咨询公司(FGE)中东董事总经理伊曼·纳塞里(Iman Nasseri)说。
  为了保持对客户的供应,沙特也不得不调整其提供的原油等级。本周早些时候,沙特阿美已经告知印度炼油商,无法供应后者订购的优质阿拉伯轻质原油,将以重质、低品位的原油代替。
  有交易员透露,沙特的阿拉伯轻质原油供应减少,已促使至少两个竞争对手——阿联酋和卡塔尔向国际买家提供替代产品。
  另外,美国也可能会填补轻质原油的缺口。近期,在得克萨斯州、新墨西哥州二叠纪盆地和墨西哥湾沿岸港口之间,两条新的石油管道已经开通,提振了美国出口石油的能力。
  数据显示,美国近年来对沙特石油的依赖有所下降,美国国内炼油商目前约3%的石油来自沙特,低于三年前的6%。
  马拉松石油公司(Marathon Petroleum Corp.)是美国最大的沙特石油买家之一。该公司称,预计中东地区的原油供应不会出现任何中断。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