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石油注资200亿成立新公司!或将争宠国家管网?

日期:2020-09-18    来源:石油LINK  作者:江南

国际石油网

2020
09/18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北方管道公司 中石油下海 国家管网

油气管网改革方兴未艾,中石油又有了新动作。

消息显示,9月7日,中石油注资200亿元,成立了一家管道公司——中石油北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方管道”)。

而此前七月,除少数仍在磋商的项目外,国内“三桶油”已经将旗下多数管网资产悉数划归给国家管网公司。

中石油要“下海”?

根据天眼查资料显示,新成立的中石油北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注册于9月7日,注册资产200亿元,由中国石油100%持股。

工商资料显示,北方管道公司的经营范围涉及海底管道运输、管道运输,油气管道技术研发管道储运工程技术咨询与技术服务等,分支机构经营原油仓储。其中“海底管道运输”业务的出现引起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

主流观点认为,此举或许意味着中石油将在时隔多年之后将再度“下海”,扩充海底管道业务。

目前,国内涉及海底油气管道业务的主要是中海油、中石化。中石油近年涉足海底油气管道的次数并不多。

2011年中石油在渤海辽东湾海底管道工程项目竣工,成为中石油管道建设首次延伸至海洋的标志事件,此后便很少有海底油气管道相关的业务报道出现。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中石油在这一领域是停滞的。今年7月,中石油首个海底天然气管道完整性管理系统上线,在行业数字化、实用性、技术先进性等方面做出了创新。

此外,还有消息显示,此次成立的北方管道公司,未来或将同其他管道资产一样,归属于国家管网公司。而其相关经营业务的出现,也是为了配合国家管网公司业务的组建。

国家管网运营在即

作为我国油气行业本世纪以来最重要的一次改革,国家管网集团的每一次动向都备受关注。

近日,国家管网公司旗下多家分支机构陆续成立,华东分公司、华北分公司、华南分公司及深圳液化天然气项目经理部等已经相继完成注册。

国家管网公司在9月初发文表示,根据业务需要,公司将一共设置20家直属企业,采取扁平化的管理模式,分区域进行管理。

20家直属单位中,包括12家管道公司,6家LNG接收站公司,以及2家省级管网公司。

除了在7月下旬对外披露的移交资产之外,此次省级管网资产的去向也已经明确。三桶油所持有的省级管网资产划归国家管网公司,其中浙江省天然气开发公司、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公司成为国家管网直属管理的省级管网公司。

根据此前要求,三大石油公司的所有管网资产将在9月30日之前完成最后的移交,自10月起,国家管网公司将开始实质性运营。

移交完成之后,国家管网公司的注册资金将由原来的200亿元提升至5000亿元,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分别持有29.9%、14%、2.9%的股份,其余的则由国有股东持有。

根据之前的公告,移交资产被接收后人员将遵循“人随资产(业务)走”的原则。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我国将迎来冬供的高峰,届时,这个新成立的“国字号”企业,将面临正式运营后的第一次大考。

成资产的顺利交割,如何在生产运营上平稳过渡,如何保证管网的公平公开……摆在国家管网公司面前的问题还有很多。

失去管网的石油公司

剥离优质的中游管网资产之后,三桶油无疑失去了一项重要的营收来源。其中受影响较大的是中石油。

数月前,中石油介绍,此次出售给国家管网公司的管道资产占公司总资产的13.8%,在2019年,这部分资产为中国石油创造了156.5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占总量的三分之一。

管道资产剥离之后,中石油亟需寻找新的营收来源,以应对国家管网运营后的利空影响。

针对这一问题,中石油表示,未来将重点放在业务转型上,注重天然气、新能源、新材料方向,此外将更加聚焦上游油气业务的勘探开发,并积极推动油气终端市场开拓。

近期,中石油正在积极拓展下游的天然气市场,通过调整销售体系加码城燃业务。

实际上,不止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也同样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在立足上游的同时,结合自身优势,扩展氢能、地热等新能源,同时加注下游市场。

无论如何,告别收益颇丰的中间环节之后,石油巨头将更加专注“两头”业务的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