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沥青 » 沥青动态 » 建设规划 » 正文

威海有关部门3年内将大修、改造31条市政道路

日期:2010-04-01    来源:本站整理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石油网

2010
04/01
15: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新威路太颠!”“塔山中路坑洼不平路面太多!”今年以来,不少市民反映市区道路破损严重,给行车带来不便。据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区大部分道路均存在不同程度破损现象,其中昆明路、世昌大道、古寨东路、和平路等14条主次干道破损严重,破损面积达2万余平方米,局部路基塌陷、变形,人行道局部坑洼不平、功能不全。
3月31日,记者就市区道路原因采访了山东富尔工程咨询公司市政工程总监李晓东。
  据了解,为根治破损现象,我市有关部门3年内将大修、改造31条市政道路。
    三大原因导致道路频“受伤”
  市区多条道路为何频频“受伤”? 李晓东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设计时对道路承载估计不足
  “首先,部分道路本身在设计时就存在一些不足。”李晓东表示,前几年设计时对交通流量和车辆轴载质量等发展估计不足,随着交通流量的激增和车辆轴载质量的加大,部分城市道路路基和路面结构已不适应当前交通状况,造成结构破坏。像海滨南路、新威路、昆明路、光明路、和平路、大众路等道路的基层均为地瓜石基层,部分道路路面结构仅为3厘米厚的细粒式普通沥青混凝土,重压下基层容易出现裂缝,导致道路表面出现裂痕。同时,我市地处丘陵地带,夏天多雨、冬天多雪。在夏季强降雨过程中,雨水及附近山体排水对道路的冲刷、渗入,使沥青与矿料之间的粘附性降低并逐渐丧失,从而使沥青膜逐渐从矿料表面剥离,导致沥青路面结构层材料的整体性遭到破坏。冬天降雪后,雪水渗透并滞留在路面结构层内,并随气温变化发生冻融循环,进一步加速了路面水损坏。此外,供水、供暖等管道铺设不合理、“开膛”修补也破坏了路面整体结构,致使道路基层不稳定,影响了道路“寿命”。
   部分道路施工质量不过关
  除设计方面的原因,在李晓东看来,道路施工建设质量不合格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他说,部分施工单位为追求利益最大化,往往选用质次价廉的原材料,极个别的甚至偷工减料,造成道路结构强度不足或密实度不够,影响了道路使用寿命。还有部分施工单位因技术力量有限,不重视原材料检验、混合料配比试验、质量抽查检验等环节,难以保证施工质量。另外,受工期等因素影响,尤其在重要交通地段,迫于交通压力,盲目追求进度,不严格按要求施工、未达到养生条件即开放交通等现象严重,也造成道路面层与基层粘结不牢、碾压不密实,通行后路面易产生开裂、松散、脱皮、坑槽等病害。
    “重建轻养”缩短道路寿命
  李晓东认为,养护管理不规范也是路面“受伤”的一个重要原因。“城市道路行业中‘重建轻养、只建不养’现象比较严重。”他解释说,按照道路养护标准,道路建成后应做到每年一小修、三年一中修,而我市的实际情况是不坏不修,跟踪养护不到位,当路面出现轻微的裂缝、车辙等早期病害时,不能及时采取有效的养护措施,导致病害面积逐渐扩大。“车辆超载对城市道路的正常使用也会造成极大影响。”李晓东说,随着道路上的车流量明显增多,加之车辆超载现象比较普遍,特别是城中村改造、金线顶填海等工程周边道路,因车辆超载行驶导致路面结构严重损伤。另外,受交通条件制约,道路养护作业通常只对道路面层进行维护,基层上的病害没有得到妥善处理,达不到根治道路病害的目的。“如经常见到的‘补丁’路,道路的基层结构已经破坏,但只是对路面进行简单维修,行车后很快又被破坏,坏了再补,就形成恶性循环。”李晓东说。
    破损道路列出大修时间表
  针对市区道路破损严重的现状,近日我市有关部门对市区60多条道路进行了普查,并制订出道路维修计划,采用新技术、新材料,3年内大修、改造31条市政道路。
  今年,计划对昆明路(新威路—隧道东口)、新威路(瓷厂路—戚家夼路)、塔山中路(世昌大道—戚家夼路)、大众路(塔山中路—新威路)等7条道路进行大修改造,利用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技术对海滨北路(商业大厦—抱海大酒店)进行大修改造,采取全路段稀浆封层施工完成海滨南路(抱海大酒店—平度路)、青岛路(戚家夼路—平度路)2条道路的预防性养护。
  2011年,计划完成10条路段大修和4条路段预防性养护。10条路段的大修改造包括,世昌大道、新威附路、菊花顶路、戚家夼路、和平路、少年路、东城路和延安街、古寨东路(文化路—世昌大道)、庙jiang(土旁加“耩”右半部分)附路、光明路(统一路—海滨北路)。4条稀浆封层施工的道路是北山路南段、纪念路、奈古山路(世昌大道—潍坊路)和寨子村路。
  2012年,计划投资3907万元完成8条路段大修养护,包括统一路(古陌隧道—世昌大道)、新威路(和平路—瓷厂路)、古寨南路、塔山东路、古陌路、花园中路(统一路—西北山路)、顺和街和潍坊路、建设西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