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知识 » 正文

选择机油的两个标准

日期:2006-04-18    来源:中国司机报  作者:中国司机报

国际石油网

2006
04/18
17: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选择 机油 标准

   机油一般分为夏季用机油和冬季用机油,近年又开发出了冬夏两季通用的机油。天气渐渐冷了,您的车上用的是什么油,如果恰巧是夏季机油或自己也拿不准的话,那就干脆换了它。

   换什么样的机油呢?许多朋友心里并没有底,车上原来用的是什么品牌的油就还买什么油,或者是听朋友或卖油人的推荐。其实只要掌握两个指标就能选到最理想的机油。一个是机油的档次指标,另一个是黏度指标,这两个指标国际国内都有比较统一的标准。目前世界上通用的机油分档标准是美国石油学会的API标准,黏度标准是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的SAE标准。我国的国家标准也是参照美国标准制定的,符合国家标准的油品也就符合了国际标准,这两项指标在规范的机油油桶上都标注得很清楚。

  API分档实际上就是分级、分等。北京吉普用什么级别的油,德国奔驰用什么级别的油,都依据API分档标准。API将机油分为S(汽油机油)和C(柴油机油)两个系列。以S系列为例,它的档次从低到高依次分为A、B、C、D、E、F、G、H。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SD级以下的机油在我国已基本淘汰。SE级机油适用于70年代水平的发动机,如夏利、昌河、拉达、大发。SF级机油适用于80年代开发的发动机,如奥迪100、切诺基、标致、斯科达、桑塔纳等。SG、SH级机油则是专为电喷发动机预备的,如丰田、奔驰、桑塔纳2000、红旗98新星、富康AG等车型。知道自己的车型,也就知道该选什么级别的机油。

第二个指标是机油的黏度。SAE规定了11个机油黏度级别,表示在什么大气温度下使用什么级别的机油。这11个级别中有6个是冬季机油,用英文字母W表示,共有0W、5W、10W、20W、25W。W前边的数字表示该级机油适用的最低温度,数字越小,温度越低。如SAE0W适应的最低温度是零下35摄氏度,SAE5W适应的最低温度是零下30摄氏度,以此类推。夏季机油不用字母表示,直接标注数字,共有20、30、40、50、60五个级别,这些数字表示机油适用的最高温度。例如SAE30机油表示其适应的最高温度是30摄氏度。了解了这些数字的含义你就可以根据当地的气候选择合适黏度的机油了。

机油选好了,换油就简单多了。换油时最好在地沟或把车托架起来,将发动机油盘放油螺塞拧开,将油放净,在放油螺塞上涂些密封胶拧紧,然后换上新的机油滤清器,边加油边观察机油尺。换油时有几点应注意:一是许多车辆机油滤清器设置的位置不太好,卸滤清器时需要专用工具,如果没有最好别自己换油。二是要注意检查换下的油里是否有水和大量的金属屑,这往往能发现发动机是否有毛病。第三,换滤清器时应先灌满机油,将其中的空气挤出来,也可以先注入一点新机油,然后用手摇柄摇转发动机清洗一番再排净换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