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行业领导 » 正文

石油狂飙时代的风云人物——洛克菲勒

日期:2010-12-13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解晓燕

国际石油网

2010
12/13
15: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人物

    19世纪下半叶,一个石油的狂飙时代开始了。有几件事情刺激着当时石油工业的发展。首先,内战切断了南方供给北方用于照明的松节油的供应,致使北方的煤油市场迅速填补了市场。其次,更大的作用是战争使得北方无法从棉花的出口中赚取外汇,于是迅速出口欧洲的石油产品来弥补这一损失。再次,内战后美国内战结束千千万万另谋生计的退伍军人蜂拥来到油区,更是刺激和鼓动了当时十分高涨的淘金热。随着在宾夕法尼亚打出油井的消息的传出,各路人马齐集这个西北小镇。石油的价格一度攀升至13.75美元,几百家公司一哄而起,美国的东海岸到处都能感到石油的狂热气氛。一块曾经一文不值的小镇因打出一口油井而身价倍增。一个在地图上找不到的弹丸之地,现在可以变成一个沸腾小镇。石油还可以重新演绎人们的人生之路,因为它有时像是一场赌博,一个不名一文的乞丐因一口油井而成为一夜富翁,也使一些的有万贯家财的付之东流,没有一个行业能够像石油这样把风险与报酬、机遇与命运的力量作如此深刻的解释。这一切加剧了石油热无休无止的高涨。这一时期正是美国精神的形成时期,也是美国综合国力突飞猛进的时期。

    但是这一时期的石油工业处于一个十分混乱和无序的时期,淘金者们大都是一些投机者,全部都争着强着把石油往外掏。尽管有时石油的价格越来越低,但他们没有一家公司愿意降低产量,以为这样就可以占据财富并保证自己的生存,但其结果是他们往往同归于尽。无计划的产油使得石油很快就供过于求,价格开始下跌,1861年1月的10美元一桶,7月50美分一桶,年底10美分一桶,而一桶水是45美分。不仅如此,这种超量的生产,导致气压过早衰竭,从而降低资源的恢复速度。每一个油井的主人唯恐别人捷足先登把油抽干,于是尽快把油采上来,这对石油的生产造成了破坏,同时使得石油的价格不稳定。在1866~1867年石油的价格被接二连三无序的竞争折磨的筋疲力尽,反复波动,造成了极大的浪费。新兴的石油工业进入了一个经济萧条时期,石油工业面临着生死考验。                              

    洛克菲勒是创建石油工业的重要人物,是对石油工业的形成具有决定性影响的独一无二的重要人物,也可以说是美国工业发展史上和现代企业的兴起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地位的人物。当然这种评价并不是无可争辩的,有人赞誉他是企业管理和组织方面的天才,而憎恨他的人把他描写成冷酷无情。

    1839年,洛克菲勒出生在纽约。美国内战期间,他正确估计形势,囤积了大量生活必需品,如谷物、棉花、煤、盐等等。战争期间,他大发战争财,积累了资金和经验。当宾夕法尼亚的石油热持续走高时,他冷静地注视着这一新兴工业。当油价被盲目淘金的投机者搞得筋疲力尽,忽高忽低,反复无常时,洛克菲勒不愿意卷入纷争,但他对这一行业有着独特的、清醒的认识。认为要想吃石油这碗饭,要想控制这一新兴工业,关键不在于石油开采,而在于石油的提炼和推销,因为原油真正的价值是在它提炼之后。基于这样的认识,他在1865 年开始介入石油工业,在克里夫兰购买了第一家炼油厂。1866年他跻身于克里夫兰30家炼油厂之一,并取名标准石油公司(STANDARD)。标准石油公司的出现,给漫无节制的宾夕法尼亚的石油狂热产生的混乱带来了秩序。这种秩序将以标准石油公司的形式体现出来。这家公司后来得到了世界石油贸易的全部支配权和主宰,发展成为一家复杂的全球企业。它把廉价的石油,或者说“新的光明”带给地球最遥远的角落。当然,这家公司是按照19世纪后期资本主义的残酷的手段和贪婪来经营的。它最终发展成为世界上最早和最大的跨国公司。其实从南北战争结束到19世纪末期,是美国从自己竞争向垄断资本主义过渡的阶段。这一时期出现了第一批垄断财团,石油大王洛克菲勒、钢铁大王卡内基和金融大王摩根就是在这一时期先后问世的。这一时代被马克吐温称之为“虚饰的镀金时代”。他们是这一时代的产物,也是时代的弄潮儿。

    标准石油公司的壮大得益于这样几点原因。一是产品质量取胜。选择这一名称是为了表明自己的产品是顾客可以信赖的“标准的产品质量”,包含了洛克菲勒对产品质量的严格要求。标准石油公司的产品到中国后被命名为美孚。这个使中国人很容易记住的翻译名可谓精彩之极,并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一内容,美即美好或美丽的意思,同时代表美国;孚即深孚重望的意思。二是标准石油公司不仅生产照明用油,而且不断扩大自己的产品品种,利用残余物品生产副产品,如制造沥青、石蜡及凡士林,还有挥发油、润滑剂。这些都是其他公司不能达到的,更谈不上与之竞争。同时,不断降低成本。三是洛克菲勒具有一切成功资本家的特质——冷静、果断和狡猾,为了达到目的而不择手段。他凡事均有计划,经营有条不紊,很富有远见,野心勃勃但又小心细致,处处谨慎,在他的手下没有人可以马虎行事,严格有序的管理如同军队有铁的纪律一般,是打败对手有利的保证。当然,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他“喝着石油工人的血汗止渴,脚下踩着同行者的尸骨跳舞。”洛克菲勒制订了一系列的冒险性的和勇敢的作战计划来实现他控制石油工业的目的,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要使石油界既安全又有利可图”。他使用冷酷无情和秘密鬼祟的手段。当他一处处地开拓他的石油贸易时,当他一间间地扩展他的炼油厂时,他的对手往往事先都不知道谁在收拾他们,如何收拾他们,这使他成为一时特别受人仇恨的对象。他认为他的经营方式是符合资本主义精神的,正如他的一句名言那样,“只有牺牲早生的蓓蕾,美丽的美国才能显现它的雍荣华贵”。标准石油公司是改善人类生活金矿的工具,它以稳定取代了混乱和变化无常,使社会取得重大进步成为可能,给黑暗的世界带来光明,是这个国家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建设者。到1870洛克菲勒进入石油工业七年时,他已经建立了一家拥有100万美元的联合股份公司。他本人拥有这家股份公司的27%的股份,该公司当时垄断了美国1/10的石油生意。他通过对运输业、炼油业和采油业的控制,1883年在全国范围内成立了石油托拉斯。

    洛克菲勒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商人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最出名的富豪,正是美国由自由资本主义走向垄断资本主义的时期。他建立了从原油生产到炼油、运输、销售的一整套完善的系统。他的石油工业由宾夕法尼亚州扩展到俄亥俄州、堪萨斯州到加利福尼亚州,他的业务扩展到国外,产品销到欧洲、中东和远东。1885年美孚石油公司70%的生意是对外贸易,在全世界建立自己的代理商号,建立了自己的情报组织,渗入到各国政府和竞争公司。它建成了政治上、经济上的独立“王国”。它在政府的各个立法机构中都有自己的代言人,此外还有一大批律师随时准备保护它的利益。它的收入之巨,超过了大部分州的财政收入;它的利润之高,足以使其不断扩张。在这样的局势下,美国许多个州都有人牵头控告标准石油公司搞垄断,搞不公平竞争。历经十多年激烈的辩论后,反垄断法终于在1911年通过。法院在判决之后面临一个重大问题,就是如何拆散这样一个盘根错节的帝国。因为美国3/4的石油是它提炼的,它拥有全美国油灌车的一半,销售的煤油占国内市场的4/5,占出口量的4/5以上,美国铁路使用的润滑油有9/10是它供给。它还有一系列的石油副产品,甚至还有自己的一支海军——78艘蒸汽轮船和19艘帆船。6个月后,标准石油公司被肢解为38个公司,其中三家成为号称七姐妹的七大石油公司之中的三姐妹。最大的一个是最初叫新泽西美孚,现在成为埃克森石油公司或埃索石油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另外两个就是纽约美孚和加州美孚。这三姐妹在海外扩张时经常相互配合,将洛克菲勒在石油初期使用的手段结合现实的条件,利用国际环境,最后使洛克菲勒在美国建立的石油王国成为环球性的“王国”。

    托拉斯解散引起的后果之一是技术革新。提炼技术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尤其是大量安全可靠的汽油的提炼,第一次汽油的销售有煤油,则为汽车出人意料的急剧发展带来了充足的燃料。这也使石油工业由此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也是石油工业的黄金时期。约翰·洛克菲勒在经历了人生和商场的风风雨雨并聚集了大量财富之后,决定逐步退出纷繁的商场。他创建了一个规模巨大,足以与洛克菲勒当年的标准石油托拉斯匹敌的慈善托拉斯,而且这个机构的运作制度同标准石油公司一样不忘经济原则。巨额的捐赠不仅使他获得了好的名声,而且还给他带来不小的回馈,可谓名利双收。所以如何评价洛克菲勒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他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物,美国朝野和平民对他的评价大相径庭,褒贬不一。有人称他是美国企业的“巨人”和“英雄”,也有人抨击他是“石油妖魔”,是“海盗、强盗和拦路抢劫者”,是“当代最大的罪犯”。他既是一个冷酷的垄断资本家,又是一个慈善家;既被人尊敬,又被人藐视甚至痛恨。但是,洛克菲勒本人并不为此感到烦恼。他认为他的经营方式是符合资本主义精神的,而且绝对相信标准石油公司是改变人类生活境遇的工具,它稳定取代了混乱和变化无常的石油生产和消费市场,使社会取得了重大进步。正如洛克菲勒生前在《回忆随笔》中说的:“给我们最大帮助的是华盛顿的国务院,我们的大使、领事和公使们协助我们开辟了通往世界的市场道路,这种市场一直伸展到世界上最遥远的角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