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吉林石油集团依靠自主创新力助油气开发

日期:2007-06-2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穆广田

国际石油网

2007
06/29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林石油 油气开发

5月下旬以来,吉林石油集团科技战线喜事连连。首先是被列入国家863计划的套管钻井技术研究项目中的“可更换钻头套管钻井现场试验”课题,完成现场模拟试验工作;紧接着,套管钻井项目所申报的4项国家专利陆续被国家专利局受理;还有今年年初以来所完成的9口水平井,其中一口日产原油达到20吨以上……一连串的喜讯,让吉林石油人兴奋不已,喜悦之情挂满石油科技工作者的脸上。
  记者在吉林石油集团钻井工艺研究院采访了解到,到2006年年底,这个集团自主研发了包括优质快速钻井配套技术、深井钻井技术、调整井和气井固井技术、油气层保护钻井完井技术和水平井、欠平衡井、套管钻井等先进、适用且具有吉林油田特色的钻井技术体系,具备了年钻井进尺350万米和高质量完成5000米以内各种环境、井型的钻井工程技术服务能力,为吉林油田这一陆上典型的“三低”油田持续稳产增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2000年以来,吉林油田油气产量以年增25万吨的速度大幅增长。

  7项配套技术打造出百万吨采油厂

  英台油田位于嫩江岸边,70平方公里的采油区全部处于嫩江行洪区内,一年四季只有冬季可以实施钻井施工。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质条件,初期井漏、中后期井塌、钻进过程速度慢是这个地区钻井施工的技术难题。2000年以来,吉林石油集团为了从根本上遏制英台油田产量持续递减的局面,先后利用3个冬季组织开展钻井生产会战。这个集团钻井工艺研究院科技人员和钻井系统工程技术人员密切合作,针对钻井生产难点立项,坚守施工现场攻关,先后研发并完成提高钻井速度、质量及防漏、防塌等7项钻井施工配套技术。特别是钻井随钻定向技术和PDC钻头定向技术的引进及应用,使英台地区平均单井定向时间缩短4.17个小时,定向钻进速度每小时提高20米。

  以钻井施工7项配套技术为支撑,英台油田结束了产量持续递减的局面。经过3个冬季、有效工作时间不到10个月的努力,英台油田年产量由28万吨上升到100万吨。

  优质快速钻井技术突破深层勘探开发瓶颈

  吉林油田已进入中后期开采阶段。深层突破,向深层要油要气成了近年来吉林石油集团科技攻关的重点。

  2001年起,吉林油田开始对乾安大情字井区块进行大规模开发。该区块由于油层埋藏深、地质构造复杂、岩层坚硬等不利因素,给高效开发带来困难。吉林石油集团组织科技人员针对开发瓶颈进行攻关,形成适合这一区块高效开发的钻井、完井配套技术。目前,这一区块机械钻速每小时提高9米,钻井周期缩短10天,建井周期缩短12天。这一技术被中国石油集团评为“十项重大技术突破项目”之一,荣获中国石油集团技术创新一等奖。

  2006年,吉林油田开始对长深区块深层天然气进行勘探开发。吉林石油集团通过应用井身结构优化、钻头选型和近平衡钻井等新工艺、新技术,使4000米以上的深层气井机械钻速每小时提高到3.08米,钻井周期同比缩短18天,为优质高效开发深层天然气资源提供了技术保障。

  前沿钻井技术居于国内领先水平

  受地面条件限制,吉林油田有1000多万吨石油地质储量难以开发。2004年起,吉林石油集团组织开展浅层水平井技术攻关。截至目前,已成功完成成对平行、大斜度+水平、水平+大斜度、阶梯等多种剖面类型的浅层水平井60余口。并成功解决浅层大位移水平井摩阻控制、三维防碰绕障、完井套管下入等诸多技术难题,简化了井身结构,降低了钻井成本。浅层井施工的主要区块——扶余采油厂今年可实现年产原油100万吨以上目标。

  吉林石油集团自2003年完成陆上第一口油层套管钻井现场试验以来,已先后完成5口套管钻井试验井。所完成施工井均采用自行设计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及配套工艺。并在国内独家完成全井套管钻井现场试验和首创套管钻井主力油层裸眼测井工艺技术,获得7项国家专利,被列入国家863计划。

  今年年初以来,这个集团在总结套管钻井技术前期试验成果的基础上,大胆开展可换钻头套管钻井现场试验。目前,已申报4项国家专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