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燃料油 » 燃料油动态 » 燃料油行业动态 » 正文

航空煤油定价更趋市场化 或将推动成品油定价改革

日期:2011-07-12    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中金在线

国际石油网

2011
07/12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航空 煤油 市场化 成品油 改革

    7月12日消息,今日发改委发布通知,将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月调整一次,调价时间为每月1日,新机制自8月1日起实行。多名专家分析称,此次调整使得航空煤油价格的变化周期更短,定价标准更趋市场化,或将推动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主任牛犁认为,此次航空煤油价格的调整更趋向于市场化,从原先政府定价到根据国际原油价格定价,从原先不确定调整周期,到当前确定调价周期和幅度,这些举措都表明定价机制不断在向市场化迈进。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此次调整使得航空煤油价格变化的周期更短,航空煤油价格的调整将更趋向于市场化,因为消费者对于调价的期望值将更确定。

    林伯强认为,由于航空煤油业并不像成品油那么直接关系到每个消费者,因此敏感性较弱,此次价格变化周期的调整相比之下也较为简单。

    “目前成品油价格调整的周期和幅度更大程度上依赖于政府意向,相信今后成品油也将朝向市场化方向改革,”他指出,但是时间可能并不会这么迅速。

    石油化工分析师高磊也认为,“十二五”规划以及今年的两会上,政府都提到将推动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改革方案极有可能在今年出炉。

    不过牛犁则持不同观点,他指出,发改委在此前的年度经济体制改革中提到需要加快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但是随后关于定价机制的改革都属于公众的猜测,机制改革的正式推出必然还有较长一段时日。

    另外,林伯强提出,随着航空煤油定价机制的改革,燃油附加税接下来也会随之调整。高磊也表示,此前燃油附加税价格如同成品油价格一样,涨得快但是跌得慢,而将来附加税的价格将呈现涨跌都快的趋势。

    今后,航空煤油出厂价格将按照不超过新加坡市场进口到岸完税价的原则,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具体出厂价格由进口到岸完税价和贴水两部分构成。其中,贴水由供需双方考虑市场供求、运费、交易数量、国际市场油价走势等因素协商确定,每年协商一次。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