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发改委放行神华百亿元煤制油项目

日期:2007-07-11    来源:人民网  作者:侯利红

国际石油网

2007
07/11
16: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改委 煤制油 项目

对中国将停止在建煤化工项目的说法,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一位官员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这不够准确,不会叫停国家已经批准的项目。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国务院6月7日召开关于可再生能源的会议,中国将停止在建的煤化工项目和粮食乙醇燃料项目。报道引述一位政府官员表示,以神华的煤制油项目为例,耗资100多个亿,但其生命周期却遥遥无期。

  有技术,不大规模发展

  对于上述报道中提及的神华集团耗资100亿元的煤直接液化项目(即煤变油),上述发改委官员表示,“这个肯定认账”。而对未经国家批准违规在建的煤制油项目,国家将立即叫停。

  据透露,7日国务院召开的关于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会议上传递的信息是:中国具有煤制油的技术,但“煤制油”不宜大规模发展。

  “对发展‘煤制油’,国家的态度基本上一直是发展和掌握技术,而不是大力发展,至少目前不会大力发展。”该官员说。

  这种说法在相关文件中得到证实。

  在2007年1月公布的《煤炭工业十一五规划》中,国家提出“有序推进煤炭转化示范工程建设,推进煤炭液化示范工程建设”,要求“十一五”期间,完成煤炭液化、煤制烯烃的工业化示范,为后十年产业化发展奠定基础。

  在2007年4月发布的中国《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中提出,“十一五”的建设重点包括“石油替代工程”,将加快发展煤基、生物质基液体燃料和煤化工技术,统筹规划,有序建设重点示范工程。为“十二五”及更长时期石油替代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据介绍,在这些示范工程中,神华集团在鄂尔多斯( 12.67,0.08,0.64%)生产的煤直接液化项目将于今年内投产,第一期可以生产108万吨油当量。此外,还有兖矿集团和潞安集团的两个项目,以及引进南非沙索合成燃料国际有限公司的成熟技术建设300万吨/年的间接液化工厂,并完成商业化运行示范项目等。

  国家态度逐渐谨慎

  就在日前刚刚下发的《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中,国家再次表示,将稳步发展替代能源,制订发展替代能源中长期规划,推进煤炭直接和间接液化、煤基醇醚和烯烃代油大型台套示范工程和技术储备。

  “从这几个规划文件中可以看出,中国政府对‘煤制油’的态度,还是发展和掌握技术,没有提出要大力发展。”昨日,一位煤制油企业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对煤制油的态度是“推进技术储备”,对可再生能源的态度则是“大力发展”,对比很鲜明。

  作为一家大型煤制油企业的分析师,该人士坦承,煤制油项目确实存在耗资大、能耗大、环保代价大等弱势。

  该分析师认为,中国煤制油是否能大规模发展,还要取决于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进程,以及油价的高低。

  虽然已基本定调,但国家对煤制油产业发展的态度,也曾存在一些微妙的转变。

  中国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一位专家昨日表示,国家最先对煤制油项目还是比较热衷的,但后来看到各地一窝蜂上马该项目,特别是有些项目根本就是“打着煤制油的幌子圈煤”,再加上发展煤制油目前尚存在资金、技术短缺及高能耗等问题,国家的态度逐渐变得谨慎。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