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国际原油跌幅20% 国内油价高举杠铃在蒙谁

日期:2011-08-11    来源:和讯网  作者:和讯网

国际石油网

2011
08/11
08: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原油 国内油价

    有专家将矛头指向了成品油定价机制,认为22天和4%的必要条件不能完全反映目前国际市场的真实行情。

    7月CPI同比上升6.5%,再创新高。数据显示,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56.7%,为CPI“贡献”了约1.46个百分点。价格同样坚挺在高位的还有国内成品油。

    然而,在国内成品油价坚挺的背后,却是国际原油价格的暴跌,短时间内累计跌幅近20%,并跌破80美元支撑位。那么,在国际原油持续下跌的背景下,国内成品油会否下调?

    美国轻质原油:

    80美元支撑位徘徊

    8月4日,由于投资者担忧美国经济可能出现二次探底以及欧洲债务危机会不断加剧,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大跌5.30美元,收于每桶86.63美元,跌幅5.77%,创6个月收盘最低。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暴跌5.98美元,收于每桶107.25美元,跌幅达5.28%。至此,纽约油价已经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达到11%。8月5日,虽然纽约油价有所回升,结束了“五连跌”,但上周全周仍下跌9.2%。

    对于国际原油大跌的原因,市场人士的共识是,欧美经济不容乐观引发市场恐慌抛售。市场人士指出,欧美经济复苏状况堪忧,近期标普下调美国主权债务信用评级以及“两房”评级,使市场恐慌情绪骤升。另外,美国目前的状况不允许原油上涨,美国CPI已出现连续上升,国内的经济状况并不好,之前CME上调保证金以及国际能源署抛售原油,都说明美国不希望原油上涨。

    上海中期一位分析师认为:“导致本轮油价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放缓预期增强,大宗商品市场遭受全面抛售,原油及基本金属价格出现暴跌,而黄金由于避险的原因则大幅上涨。”

    从原油的供需基本面来看,7月份沙特的日均产量已达到了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新高;同时,非欧佩克成员国的俄罗斯产量也达到了其历史新高。种种迹象表明,目前原油市场的供应较为充足。反观需求,美原油库存结束7周持续下滑后连续两周增加,美国国内汽油需求量连续下滑,这对本处于消费旺季来说是非常反常的。

    持续恢复的全球供给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了市场多头氛围,原油前期高位115美元急速下挫至75美元附近,是否见底尚难确定,但目前市场恐慌并未褪去。同时,相关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美国原油期货与期权基金多头减少7453手,空头增加7454手,净多终止连续4周上升的态势转而减少14907手。数据表明,在上周四国际油价出现暴跌之前,基金就已经开始做空国际油价;也表明当前基金依然不看好国际油价后市。而通过历史数据可见,基金往往是推动国际油价涨跌的重要力量。

    国内油价:

    谁主导了定价权

    然而,面对国际油价的跌跌不休,国内成品油价格却无动于衷,丝毫没有下调的迹象。一位网友在微博中写到:“国际油价已跌到86美元一桶,现在的国内油价是在105美元左右的定价,原油下跌了将近25%,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咋啥动静都没有?”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前日终于出来发话了。其一位负责人表示,最近一段时期,国际市场油价震荡下行,但暂时没有达到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边界条件。如果今后国际油价持续在目前价位波动或继续回落,国内油价调整参考的国际市场三种原油平均价格跌幅达到4%的边界条件,国家将及时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

    如果单纯从时点价格比较,国际市场油价从前期每桶120美元的高点回落至目前水平,降幅确实超过了4%;但从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看,目前调价参考的三种原油平均价格仍高于4月7日国内成品油调价时价格水平,国内成品油价格暂不具备下调条件。根据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成品油价格调整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连续22个工作日,二是国际市场三地的原油价格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

    不过,上述发言人的解释并未平息市场的质疑声。事实上,综观以往每次国际油价涨跌,国内油价的联动反应都是“涨快跌慢”。尤其是这次,与中国内地油价纹丝不动不同,香港和台湾则宣布与国际同步下调。香港已经连续4个月3次下调。

    有专家将矛头指向了成品油定价机制,认为22天和4%的必要条件不能完全反映目前国际市场的真实行情。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力波就表示,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除参照布伦特等原油进口地的国际基准油价,也应将纽约期价列入参照指标体系,相当于把金融市场对油价的影响也考虑进去。三地原油变化率是根据布伦特、迪拜和辛塔三地的原油价格来计算的,采用的是调价前22个工作日的平均价。如果国际油价维持在目前价位,至少要到8月23日,三地原油变化率才能达到国内成品油降价标准。

    德邦证券一位不愿在媒体上具名的分析师指出:“连续22天的周期太长,不能反映国际市场的快速变化,刺激了投机需求;而定价机制的不透明,让人无法得知真相。”

    同时,上下4%的变化依据也不合理。中宇资讯分析师王金涛则举例分析,如当国际油价从每桶100美元涨到104美元的时候,22个工作日移动变化率达到了4%,但是下次油价变动时基数相对更高,如果要从104美元下跌达到4%的变化率,国际油价需要下跌的幅度则增大为4.16美元。这种上涨和下跌的不对称性,虽然看似不大,但在国际原油价格波动频繁且敏感的情况下,却存在放大效应。

    “在这种极为不合理的定价机制的约束下,国民期盼的成品油价格下调可能就真的遥遥无期了”,平安证券康卫向记者感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