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辽河油田实现稠油污水回用

日期:2007-07-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石油网

2007
07/19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油田 污水回用

    为了实现“稠油污水循环利用系统研究与推广应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以下简称辽河油田)用了8年时间破解这一世界性难题,并于去年12月16日,正式通过了辽宁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此前,数量巨大的稠油污水是辽河油田一个沉重包袱,每年数千万元的污水无效回注费用和近1000万元的排污费,成为制约油田持续发展的技术难题。但从2003年10月起,随着稠油污水回用热注锅炉技术的工业化应用,负担反而变成了一笔财富——每年1000万立方米污水经过处理后就可创造1.59亿元的经济效益。
  从辽河油田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上旬,辽河油田应用稠油污水回用注汽锅炉技术,已处理稠油污水超过5384万立方米,污水资源化利用创效6.46亿元。而更大的效益在于保持了污水零排放。
  辽河油田相关技术人员介绍说,稠油污水回用热注锅炉工艺技术的成功应用不仅标志着困扰辽河油田多年的稠油污水处理难题得到有效解决,还对加速油田稠油开采以及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并将对中国油田采出水处理技术的发展产生较大的促进作用。
  中国稠油资源分布很广,储量丰富,每年产生的稠油污水总量大约为2亿吨,陆上稠油资源约占石油总资源量的20%以上。目前已在12个盆地发现了70多个稠油油田,主要分布在辽河油田、新疆油田、胜利油田、河南油田等。
  中国化工节能协会的一位专家表示:“稠油污水的循环利用,可以节约宝贵的清水资源;可以利用污水中的残余热能,节约锅炉燃料消耗,节能降耗;可以避免污水外排污染环境。因此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对其他油田稠油污水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推广前景广阔。”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