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透视康菲海洋污染 水质安全缺乏硬性保护

日期:2011-09-02    来源:财经网  作者:财经网

国际石油网

2011
09/02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康菲 海洋

    众所周知,海洋是地球上水资源储存量最大的水体,由于淡水资源紧缺和耕地面积的紧缩,海洋很有可能成为未来饮水以及饮食的重要源地。海底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被誉为矿物资源的聚宝盆。人类的过度开采让我们这位未来的“衣食父母”正在面临被污染、破坏的厄运。

    石油公司海上作业事故频发

    2011年4月10日,英国石油公司BP位于墨西哥湾的钻井平台起火爆炸,海岸警卫队证实油井每天漏油约1000桶。BP承诺为漏油事件负责,但是一直到6月2日,BP封堵漏油事故再次失败受到美国总统的严重斥责,BP最终赔偿金额高达近400亿美元,BP自身损失约700亿美元。

    BP事故未息,康菲风波又起。2011年6月4日,康菲中国向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报告称蓬莱19-3油田B平台东北方向海面发现不明来源少量油膜。6月12日,北海分局确认污染源来自蓬莱19-3油田B平台。康菲中国解释称在其进行注水作业时,对油藏层施压激活了天然断层,导致原油从断层裂缝中溢出来。并称漏油已经经过渗漏处理,得到控制。8月初,北海分局要求要求康菲公司针对B平台的减压和弃井计划,制定专门的溢油应急处置预案报分局备案;同时要求康菲公司制定减压和弃井措施不力情况下彻底封堵溢油源的应对方案。同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要求康菲8月31日前完成所有的封堵工作,并提交第三方对封堵效果的评估鉴定报告。康菲中国表示目前泄漏事故已经彻底得到解决。

    8月19日起,国家海洋局又陆续发现在蓬莱19-3油田B、C平台发现16个泄漏点。海洋局再次强调康菲必须在8月31日前“彻底清理漏油点,彻底治理漏油源头”,至8月31日,康菲向海洋局提交了巨量的检验调查报告,但清理程度及力度仍遭质疑。海洋局表示将尽快将调查结果公开处理。

    漏油严重污染水体 沿海渔民遭殃

    国家海洋局31日披露,北海分局已完成4次大规模的生态调查工作,补充调查工作也即将结束。共监测覆盖溢油影响区域及周边海域面积达2.43万平方公里,基本掌握了本次溢油对水质、沉积物和生物生态的影响。

    自6月4日渤海蓬莱19-3油田发生溢油事故以来,渤海部分海域遭受严重生态破坏,仅河北乐亭、昌黎两地的水产养殖户遭受的经济损失约为13亿元。不少渔民因此次重大事故血本无归,受到毁灭性的打击。

    而清华大学环境资源能源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明远教授则认为,由于作业者,即康菲公司的行为造成海洋环境污染损害引起的海水水质生物资源等损害,这个损失里不仅包括渔业资源的损害,还应包括海洋生态环境的损害,生物资源的损害,以及不可预见的未知损害。

    完善法律法规 加大监管力度

    此前海洋局表示,若康菲不完成“两个彻底”将会出台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对此有专家建议,除了收集证据进行索赔外,政府也应该对海上所有油气田进行排查,并要求中海油加强安全监管。此次石油泄漏规模和危害都是我们未曾预见的,有限规定上限处罚金额只有20万元,此次事故无疑给相关部门敲响警钟。按照中国经济当前的发展速度,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势已经成为当前的重中之重。

    其次,康菲自6月2日报告漏油事故开始一直到8月24日仍在继续作业,承诺清楚楼有点只是表面功夫,为什么监管部门没有强制勒令其停工治理?监管不力使得企业心存侥幸心理,造成事故影响范围扩散,事故恶劣程度加剧。加强监管力度和执行方式是监管部门需要改进的地方。

    创新治污技术 保障水质安全

    康菲中国此次渤海漏油事件时间长,范围大,影响广,是我们海上石油开采的首次重大事故。自石油泄漏开始至今仍未彻底清除污染物及污染源。目前的海洋水体污染的治理方法仍停留在物理打捞与化学反应处理阶段,创新研发新的治污技术是海洋水体污染治理的关键,也是海洋水体水质安全的硬性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