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现行机制两面不讨好成品油定价机制年内动真格

日期:2011-10-14    来源:和讯网  作者:和讯网

国际石油网

2011
10/14
08: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

    数位能源专家曾表示,相比电力价格改革,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真要动真格了?10月12日,有“权威人士”和“行业人士”对国内外媒体表示,“中国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方案及天然气形成价格机制方案已上报国务院,目前正等候审批。”

    记者昨日(13日)就此向相关企业和专家进行了求证,但没有得到明确答案。中石油新闻办负责人说,对定价机制改革方案上报国务院一事“并不知情”。截至发稿,记者没有得到中石化方面的回复。

    油价改革可期

    实际上,早在2009年底,即当时的定价机制刚实施一年时,业界专家就开始质疑其效力。随后,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中石油和中石化均表达了改革定价机制的决心。10月8日,即国家发改委6个多月来首次调整油价的当天,相关人士明确表示,年内将改革成品油定价机制。

    在专家看来,现行的成品油定价运行了两年多时间,尽管市场不像往常那样没有调价依据,但却一直不为消费者乃至相关企业所认可,甚至处于“两面不讨好”的境地。消费者认为,油价调整频率慢,往往上涨的幅度大于下跌的幅度。

    中石油相关人士则抱怨,“中石油炼油及化工业务的亏损主要是由于内地成品油定价机制不够市场化,即国际原油价格高位运行,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又不到位。”

  但数位能源专家曾告诉记者,相比电力价格改革,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目前,国家正在抓紧研究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的改革方案,包括缩短调价周期,加快调价频率;改进成品油价格运行操作方式,增加定价的透明度等内容。这也正是这两年多以来,专家和业界一致建议改革的主要内容。不过,之前曾有消息称,定价权将下放“三桶油”,但却没有相关消息予以佐证。中石油相关人士早前对记者表示,“完全下放到油企,但我们也没有最准确的办法。”

    对于这些消息,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记者表示,成品油定价机制众望所归,年内出台可期。

    气价改革不易?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天然气形成价格机制方案一并上报给了国务院。但林伯强认为,气价改革并不容易,因为目前的天然气价格主要是依据国内天然气市场行情定制的,一旦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也与国际接轨,那么,国内的天然气价格可能会迅速猛涨,这不可能为消费者所接受,更会在一定程度上传导到宏观经济。

    据了解,未来十年间,中国市场对天然气的需求可保持超过200亿立方米的年均增长量,价格上涨的后果显而易见。

    值得注意的是,在传出定价机制改革方案上报国务院消息的同时,有关石油特别收益金(俗称暴利税)起征点提高的消息也在市场中出现。

  在分析人士看来,这是对在资源税中遭受损失的“三桶油”的一种变相补贴。不过,有能源专家对表示,起征点提高可以接受,但前提是“三桶油”必须将开采成本透明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