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美国重新布局深海石油开发

日期:2011-11-23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作者: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石油网

2011
11/23
08: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 石油开发

    11月7日, 美国政府对外公布了《2012—2017年外大陆架(OCS)油气租赁计划草案》。计划草案一经公布,便在国内引发广泛关注。

  这份计划草案最大亮点是,将北极地区纳入石油开发版图,预示着美国将加快开发北极石油资源的步伐。

  这份堪称美国深海石油“五年计划”的草案将深海石油开发重新提上日程,在新增加的15个深海开采租赁区块中,有12个区块位于墨西哥湾,剩余3个则位于靠近北极的阿拉斯加地区。

  美国内政部长肯·萨拉萨尔表示,此项计划涉及的区块涵盖了美国75%尚未开发的油气资源,扩大大陆架外围地区的油气生产是美国能源战略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它将帮助美国继续减少对外国石油的依存度,在国内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去年3月31日,美国政府曾公布了一份海上油气资源开采五年计划(2012年—2017年)。根据计划,美国将开放大西洋沿岸、墨西哥湾东部及阿拉斯加部分海域多个油气田。这是美国在20多年海上石油开采禁令之后首次启动系统开发。

  我国能源经济学者管清友指出,此次美国深海石油开发区域的调整,是落实今年3月奥巴马政府规划的美国《未来能源安全蓝图》的步骤之一,将保障美国能源安全的重心转向深水、非常规油气及新能源上,从而实现油气开发回归美国本土。

  美国重新开放海上石油开采得益于奥巴马政府的能源独立政策。奥巴马政府上台后一直强调减少对进口原油的依赖,改善能源消费结构。由于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影响,美国暂停了海上石油勘探和开采。去年10月,美国政府宣布解除墨西哥湾深海石油开采禁令,允许符合新的更严格安全规定的公司进行深海石油开采。来自休斯敦的诺贝尔石油公司获得了解禁后的第一张深海钻探许可证。

  2011年3月,美国政府发布《未来能源安全蓝图》,提出了确保美国未来能源供应和安全的三大战略,指出要在未来十余年内把美国的石油进口量削减1/3,以提高美国能源的独立性。

  美国近几年的油气产量一直保持上升。2010年,美国石油产量达到2003年以来的最高峰,美国天然气产量达到6110亿立方米,占当年全球天然气总产量的19.3%,达到近30年来的最高峰。这其中页岩气的快速发展功不可没。2000年到2006年,美国页岩气产量年均增长17%。

  但由于消费过大,目前美国近50%的石油仍需依赖进口。美国一直试图降低甚至摆脱石油的对外依存,其中一个战略方向是提升本国石油产量,特别是深海石油产能。在经济疲软、失业率攀高的当前,深海石油“五年计划”被看做是一次创造就业、增加税收、恢复经济的良好机遇。

  对于《2012—2017年外大陆架(OCS)油气租赁计划草案》,美国石油界持欢迎态度,并表示力度还不够大,可供开发的区块还不够多。同时,这份计划草案引起环保人士的强烈反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