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成品油 » 成品油动态 » 正文

12月下旬炼油厂创年内最高开工率 仍难缓柴油荒

日期:2011-12-31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娴

国际石油网

2011
12/31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炼油厂 开工率 柴油荒

    尽管12月下旬国内主营炼厂的平均开工率直逼年内最高水平87.95%,但全国柴油供给依然呈南紧北松局面。

  虽然进入冬季汽、柴油需求淡季,但在柴油供应依旧紧张的情况下,中石油、中石化集团旗下炼厂纷纷调升了柴油产出率,这是12月炼厂提升开工率的主要原因。以齐鲁石化和茂名石化为例,其140万吨/年焦化装置和3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检修结束后,12月中旬重新开工的装置负荷分别提高了11%和24%。

  中宇资讯统计显示,国内35家主营炼厂目前开工率稳定在84%~93%之间,较今年6月~10月国内75%~80%的平均开工率水平,回升明显,直逼年内最高水平。其中,华南、华东、西北地区炼厂平均开工水平最高,达到90%以上,华北、山东、东北等地次之,开工率普遍在85%以上,华中地区则为8成左右。专家预计,在明年1月无新增炼厂检修的情况下,主营炼厂的平均开工率仍将保持在87%~88%的较高水平。

  尽管炼厂开工率年末回升明显,但纵观今年我国的原油产量,其增幅实际上是呈逐季递减。发改委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二季度国内原油产量的同比分别增长了5.9%和1.9%,三季度产量同比甚至下降2.6%,10月~11月降幅进一步扩大,分别达到6%和5.2%。

  上述原油产量表明,国内原油产能的增速依然偏低,这将直接影响2012年的原油外采量。尽管12月份原油产量和进口量数据尚未公布,各大宗品网站根据前期数据和石化产业现状判断,今后一段时间中国原油的对外依存度还将继续上升。有外电报道,为了代替伊朗原油,中石油已从中东、非洲和俄罗斯等地购买大量原油应对明年1月的国内需求。对此,中国石油上海分公司人士表示,明年汽、柴油外采量和今年相比,极有可能进一步增加。

  资深油品分析师申涛表示,近两年中国对原油资源表现出的较强依赖程度,以及国内成品油市场对汽、柴资源的渴求,表明明年国内能源价格会继续保持强势。他预测,2012年中国炼油能力的扩张幅度依然比较小,甚至低于2011年5.5%的增速,仅为4.1%,而明年柴油需求增幅约在5.3%(较2011年回落3.5个百分点)以上,因此柴油产量的增速不及需求增速,国内资源仍然存在一定缺口,这是两大集团提高明年外采量的直接原因。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