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防伊朗危机影响石油供应 中国中东寻油

日期:2012-01-11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环球网

国际石油网

2012
01/11
15: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 石油供应 中国 中东

    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1月10日宣布,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邀将于1月14日至19日对沙特、阿联酋、卡塔尔三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将应邀出席在阿布扎比举办的第五届世界未来能源峰会开幕式。在西方国家正在加紧对伊朗制裁之际,温家宝总理的此次出访引起外媒普遍关注。多个媒体分析表示,中国领导人在伊朗面临日渐增大的制裁风险之际出访中东地区,首要目标便是尝试确保中国能源供应不会因伊朗紧张局势而受到影响。

  英国1月11日报道说,中国将在本周启动两年多来最高规格的海湾地区访问之行,此次外交访问旨在加强中国与该地区日益增强的能源联系。目前各方正因西方可能对伊朗石油出口实施制裁和伊朗威胁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消息感到不安。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在6天的行程中访问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而中国国有企业中石化预计将签署一份合资协议,在沙特的红海之滨开发一座炼油厂。

  报道称,伊朗与其相邻的几个阿拉伯产油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突显出北京方面需要谨慎“走钢丝”,以确保双方都能继续向中国大量供应石油。另外,中东地区的不稳定局势也让中国对该地区能源的依赖产生越来越多的担忧。

  报道称,尽管中国官方几乎没有透露此次出访的细节,但从温家宝总理将要访问的国家来看,能源似乎将在他的议程上占据高位。沙特是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卡塔尔则在最近成为中国最大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国。

  英国路透社关注到,温家宝总理此次访问正值有迹象显示,北京希望面临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而扩大自身选择余地之际。报道说,北京目前面临压力要跟随美国的制裁,减少对伊朗石油进口的支付款。今年1月和2月间,中国由于合同条款纠纷已减少了从伊朗的石油进口,并已经在寻求替代方案。海关数据显示,2011年前11个月中国从上述三个中东国家的原油进口量共计达115万桶石油/日,这几乎占中国总原油进口量的四分之一。

  美国彭博通讯社则说,中国宣布温家宝总理出访的消息正值美国财长盖特纳抵达中国访问,施压中国减少对伊朗的石油进口之际。“中国将尝试探索这三个国家如何看待伊朗,”总部设在迪拜的“近东和海湾军事分析研究所”主任西奥多•卡拉希克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中国希望确保,一旦发生冲突,自己也能获得必需的能源供应。”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