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石油工程技术板块:特色优势特色路

日期:2012-01-1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薛梅 李妍楠

国际石油网

2012
01/16
08: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工程技术 板块 特色路

  2011年,作为支撑油气生产的龙头业务,工程技术板块强劲保障着中国石油上游业务发展。

  这一年,油气勘探强力推进,钻井综合速度持续提高;技术“利器”不断涌现,优势凸显;海外市场开拓风生水起,高端业务斩获颇多……

  工程技术板块“十二五”高点起步,为中国石油发展注入希望和力量。

  服务保障 提速提质

  一体化是中国石油的独特优势,服务保障油气生产是工程技术服务业务的职责。

  “十二五”开局之年,持续推进“三提”工程,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勇当油气开发先锋。2011年,钻井综合速度持续提高,深井和特殊工艺井提速效果显著,在严控钻井队伍数量的前提下,年进尺增幅超过5%。

  哪里有需要,技术服务保障就到哪里。目前,1000多支工程技术服务队伍投身于海外五大油气合作区建设;在大西北、在青藏高原、在西南腹地、在华北平原,工程技术板块靠前攻关,屡破技术难题。

  2011年,工程技术板块以质取胜。水平井、欠平衡井和带压作业“三剑齐发”,大力推进“牛鼻子”工程;首次专题研讨钻井液,首次在整个石油工业领域交流录井技术,首派技术人员出国实战培训压裂技术……工程技术板块力克短板,打造强大的服务链条。

  2011年,工程技术板块以变求发展。各钻探企业加大使用电代油和气代油等节能装备,节约成本2000多万元;钻井队推行柴油机远程监控,节约人工成本400多万元;优化简化井深结构从业务推动转变为自觉行为,内涵发展凸显。

  科技创新 厚积薄发

  工程技术服务是技术密集型业务,技术含量体现核心竞争力高低。

  2011年5月25日,工程技术集中推出BH—VDT5000垂直钻井系统和渤海系列钻井液技术,使中国石油真正拥有了与国际大公司竞争的“利器”。去年年末,工程技术板块再挥大手笔,继“十一五”“十大利器”后,再次隆重发布“十项利器”,加快赶超国际先进水平。

  2011年,工程技术板块加大科技转化力度,已问世“利器”纷纷发力,水平井裸眼封隔器在苏里格和川渝地区得到应用,成功率达到100%,技术达到国际水平。

  站在巨人肩上才能看得更远,会聚各自优势方能事半功倍。工程技术近些年大力引进李向阳、肖家奇、陈文轩等多名国家“千人计划”人才,带动科研实力整体提升。在科技研发中,工程技术已探索形成企业与企业、企业与院所、企业与引进人才和研发团队共同研发的新模式,科技创新活力十足。

  海外业务 逆势而上

  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

  2011年,海外工程技术逆风飞扬,强势发展,新签合同额与2010年相比增长40%。

  “走出去”的背后是强大的人才和技术支持。2011年,工程技术海外队伍总数超过1000支。更为重要的是,在新增180支队伍中技术服务队伍占49%,“走出去”量质并举鼓舞人心。

  “十二五”开局之年,工程技术板块会聚人力、财力、物力,8个单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中东这一世界工程技术服务的高端市场中,工程技术服务企业新出国队伍一半以上汇集于此。东方物探在沙特和阿曼拿到超50亿元的大型物探项目,创造了海外工程技术合同最大单;长城钻探在委内瑞拉钻井液市场斩获合同额超5亿美元,经济效益倍增;大庆钻探在鲁迈拉钻井大包作业中,与西方公司同台竞技,连创佳绩;渤海钻探抗“三高”钻井液技术在伊拉克哈法亚成功应用,攻克地层安全钻井技术瓶颈……

  从劳务输出到技术输出,从单一的技术服务到工程技术总包服务,从海外收入主要来自内部市场到外部收入超过一半,工程技术海外业务正实现新跨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