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全国首座石油公园在辽河油田开园

日期:2007-10-08    来源:华商晨报  作者:王辉

国际石油网

2007
10/08
07: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公园 辽河油田

     辽河油田采油站里建露天石油主题公园

     是国内惟一的采油站石油主题公园,园内的抽油机是真景实物,且在作业

    正在作业的采油机,1亿年前的古生物化石,地层3000米以下的采油工具……

    全国首座石油公园在辽河油田采油站开园了。

    采油站里建石油主题公园

    昨日记者获悉,国内惟一的采油站石油主题公园经三年建设落户于辽河油田采油站,9月29日正式开园,占地1万平方米。“十一”黄金周期间每日游客逾千人,大部分是外地人。

    昨日,记者走进园区,在这个由音像墙、主题雕塑、地质知识介绍、石油勘探开发与急输设备和工具展五个部分构成的公园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公园左侧的40米长的铜雕石油展示墙。从这座雕塑墙中可以看到3000米地下岩石的地质剖面。

    在记者参观的时候,周围不时传来“嗡嗡”声和“咣咣”的声音。“那是采油机在作业,”兴采三区兴二十五站采油工人马女士告诉记者,这座石油公园是依托采油站现有的采油设施和生产作业区的实景建设的,“园内工作的抽油机,都是真景实物,而且都在作业。”

    据兴隆台区委副书记王德友介绍,该公园是全国惟一一座以普及石油知识为主题的公园,还是一个关于石油形成和勘探开发的露天科技馆,也是一个反映油田创业历程的博物馆,更是普及石油知识的一部直观教材。辽河油田还是目前国内已知的最大的稠油、高凝油生产基地。

    古生物化石墙镶嵌亿年古化石

    在三个半环状的古生物化石墙前,记者看到,墙中镶嵌着珍贵的古生物化石,有鱼、昆虫、树叶等多达100余块。

    “这些化石都有上亿年的历史。”采油工人马女士告诉记者,这些珍贵的化石都是石油工人在开采作业过程中,从3000多米以下的地层中挖掘到的。

    顺着小路走,呈现在眼前的是5台抽油机,其中4台正常工作,1台停止作业。

    在钻井展台上,记者看到了人们常说的钻井八大件:井架、天车、游动滑车、大钩、水龙头、绞车、转盘、泥浆泵。石油工人孙先生对记者介绍说:“开采一口井需要进行下套管固井、下管、射孔等一系列的完井、防砂、试油等工作,最后在井口安装井架。”

    玻璃柜展示世界最稠原油

    在园区最南侧有一趟10米多长的玻璃柜,这里展示着原油样本和岩芯样本。据马女士介绍,岩芯样本中有些岩石形成于几亿年,甚至几十亿年前,“这里所展示的多达22种岩石,都是石油工人在开采过程中遇到的。”

    据介绍,玻璃柜里还展示着世界上最稠的原油“高凝油”,是含蜡较高的高凝点原油,凝固点高达67℃,这种原油是沈阳采油站开采的。

    目前,该公园被辽宁省科技厅、辽宁省科协认定为辽宁省科学技术普及基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