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美国能源部预测:今夏美国汽油价格将居高不下

日期:2006-05-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芳

国际石油网

2006
05/26
07: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 能源部 预测 美国 汽油 价格

新华网华盛顿5月24日电综述:今夏美国汽油价格将居高不下

    本月最后一个周末是美国人每年夏季驾车出行高峰期的开始。与往年不同的是,美国人今年制定出行计划时要考虑的不仅仅是路线和目的地,而且还有汽油费用问题。据美国能源部预测,今年夏天美国汽油价格将持续居于高位。

    据能源部公布的数据,美国普通汽油平均零售价本月22日为2.88美元一加仑,而去年12月5日仅为2.15美元一加仑。就是说,汽油价格在过去5个月里上涨了34%。

    原油价格上涨是今年美国汽油价格上涨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今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的大部分时间里,美国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价格都在每桶70美元以上,而在去年12月初,这一价格只有不到每桶60美元。美国能源部估计,原油价格上涨使得汽油价格每加仑上涨了大约0.25美元。

    导致汽油价格上涨的第二个原因是汽油生产下降。近几个月来,美国汽油产量远低于去年同期,其部分原因是炼油厂本应在去年秋天完成的设备维护工作被延迟到今年春天。一般来说,炼油厂会定期部分或全部停止生产,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以保证正常生产。这项工作通常是在秋天和春天进行,也就是冬季取暖高峰期和夏季驾车出行高峰期之前进行。但在去年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地区遭受飓风严重袭击之后,部分炼油厂为完成合同并从高油价中获利而坚持生产,将去年秋天的设备维护工作推迟到了今年春天。另外,在去年飓风袭击中遭受打击的一些炼油厂至今还没有完全恢复生产。

    其实,炼油厂在进行今年春天的设备维护之前已经储备了汽油。但即使在大量进口的情况下,汽油库存水平仍很快下降。能源部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汽油库存为2.085亿桶,比去年同期减少近3%。

    市场需求上升也是促使汽油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美国能源部能源情报署本月24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尽管价格上涨,但汽油需求仍相对强劲,且随着气温升高而增加。通常,汽油需求在春天和夏天都会增加,今年也不例外。尽管需求增加的幅度可能不会像价格较低的时候那么大,但需求增加仍会对汽油零售价造成进一步上涨的压力。

    能源部目前预计,美国普通汽油平均零售价在今年整个夏天都将高于2.60美元一加仑。即使没有飓风袭击或其他对原油供应造成破坏的因素,在从4月到9月的几个月里,汽油平均价格也将居于2.71美元一加仑的高位。

    关于今后汽油价格走向,能源部24日指出,原油价格仍将是决定因素。但无论如何,今年夏天汽油价格处于相对高位是几乎可以肯定的事情。

    汽油价格上涨有可能给今年夏天驾车出行的美国人造成一些麻烦。美国汽车协会本月15日预测,汽油价格上涨可能使美国人的汽油消费方式变得谨慎,受此影响,今年6、7、8三个月将会有总计11.6万辆汽车因汽油耗尽而不得不停靠在马路边等待救援。这一数字将远远超过去年同期的水平。

    不过,汽油价格上涨也促使新的服务项目应运而生。在美国,汽油价格通常因加油站不同而有很大差别,从而为消费者提供了选择的空间。美国韦里孙无线通讯公司最近推出了一项新业务,其用户可通过手机寻找到价格最便宜、且距离最近的加油站。这项服务也许能为今年夏天出行的美国人助上一臂之力,使他们可以使用到相对低价的汽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