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标准化委员会第五次工作会议提出先进标准打造受尊重的中石油

日期:2012-02-2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冯军

国际石油网

2012
02/28
08: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标准化委员会 中石油

   从一个过程创新者转变成一个知识创新者,中国石油才能真正强大,真正具备国际竞争力,真正为国际同行所尊重。”2月23日,集团公司标准化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用三个“真正”,揭示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意义。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喻宝才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说,最典型的长庆油田,由于推行标准化设计、模块化建设,建设成本持续降低,工作效率持续提升,开发效益始终保持良好状态。他说,标准化涉及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品牌形象、规模发展、效率提高和低成本运营,是企业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决定因素之一。因此,加快提升标准化能力,尽早形成完整、统一和先进的标准体系,对于中国石油越来越迫切。

  目前,第一步还是要解决标准缺失问题,要完善和优化公司的标准化体系。

  他表示,作为国际油气行业的后来者,中国石油要充分采用“拿来主义”方式,大胆学习并引入国际上已有的先进标准,将之转化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填补标准化领域空白,提高标准化工作水平,以此提升企业的发展质量和运行效率。

  在此基础上,中国石油要利用后发优势,深入总结特色业务领域的技术成果,加强研究国际油气新业务,以此形成中国石油独有的企业标准,并力图使之上升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逐步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技术标准和标准体系,提升公司国际形象和品牌价值。

  对标准化的投入要与对其要求相匹配。然而,目前,中国石油从事标准化工作的人才和资金投入明显不足,制约了公司标准化工作的进展。喻宝才提出,要创造好的政策环境和资源环境,使更多的优秀人才,特别是各业务领域的一流专家积极参与标准化工作,并以此作为评价考核专家的重要条件。此外,还要大力增加对标准化工作的资金投入。

  他还对各专业公司标准化工作提出要求,指出专业公司要总结发扬各自的标准化成效和经验,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按照公司标准化发展的总体目标,制定本专业达标计划。煤层气和天然气利用等新业务领域,一定要坚持标准先行理念,这样业务规模越大,规模优势越充分,发展成本就越低。

  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龙德出席会议,并对加大标准化站队和班组建设、增加标准与科研协同作用,以及输出公司先进标准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全面总结了2011年集团公司标准化工作成果,提出2012年要着重做好强化各级标准实施、交流推广标准化工作成果、优化完善各级标准体系、加强各级标准制修订管理、规范标准化工作运行管理和大力推进国际标准化进程等六项具体工作。会议通过企业标准制修订和复审计划及重点实施标准的建议,并同意设立社会安全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调整设立矿区服务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