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大港油田升级优化测井装备

日期:2007-10-17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丁建国

国际石油网

2007
10/17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港油田 测井装备

     10月12日,记者了解到,从年初至今,大港油田集团公司通过不断升级优化2530和SDZ-3000常规快测测井仪、SK-3000数控射孔仪、小井眼侧钻井测井仪、高温伽马磁组合测井仪等大量先进测井装备,有效提高测井实效和油气层评价符合率,加快了油田增储上产步伐。

  2530快速平台测井系统是一套技术先进,性能优良的数控测井系统,具有高集成、高时效的特点,系统采用公用电子线路控制多探头,单推靠器驱动岩性密度和微球复合探头,稳定性和可靠性比以往的设备都有明显增强。由于系统采用钛合金外壳,在使用中减轻了施工强度,减少了钻井口袋长度,因此很受操作人员的青睐。该系统在大港油田、冀东南堡油田运用20余井次,均取得较好效果。在关家堡庄海4-11井中仅用11个小时就完成全部测井资料的录取工作。

  SDZ-3000快速测井平台是新一代高集成、高可靠、高时效的组合测井系统。通过测量地层的电、声、光、核、热、力等物理信息,判断地层的岩性及流体的性质,确定油、气、水层的位置,定量解释油、气层的厚度、含水饱和度和储层物性等参数。该测井平台涵盖了常规测井的全部仪器,采用集成化设计、数字处理等先进技术,大大缩短仪器长度,改善仪器的地层分辨率。仪器全长16米,一次下井,可同时完成电极系、双侧向/感应、补偿声波、高分辨声波、微球、微电极、井径、自然伽玛、补偿中子、补偿密度、连续测斜等多项资料录取,极大地提高了测井时效。

  小井眼侧钻井是油田老区实现挖潜增效的重要手段和途径。但由于受小井眼侧钻井井身轨迹及结构的影响,常规测井施工时常会有遇阻遇卡发生,有时还会遇到仪器卡死或无法输送的现象。为解决高遇阻遇卡率,大港测井公司成立了侧钻井测井专项项目组,通过对24口侧钻井测井的情况分析,总结出遇阻、遇卡的五个原因,并针对这几种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措施。大港测井通过在每口侧钻井测井之前,全面收集开窗井开窗位置、裸眼段井斜、套管内井斜等相关数据,确定使用辅助工具的种类、位置及扶正器的数量,制定出详细的单井测井方案,成功解决了上述难题。

  小井眼侧钻井测井仪已在大港油区、南堡油田等50余口井中推广应用,改变了老井疑难层缺乏基本测井信息的状况,通过应用开窗侧钻井测井,有效提高了岩性及储层含油性评价精度,不但在多口井中发现新油层,也使得解释人员对老区块有了新的认识,推动了老区挖潜开发的实施步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