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成品油限价政策面临严峻考验

日期:2007-11-08    来源:世华财讯  作者:世华财讯

国际石油网

2007
11/08
13: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成品油 政策 考验

     分析文章表示,中国最近一次的油价调整使成品油供应紧张状况有所缓解,而且不再需要限量供应,但全球原油价格的不断攀升正在给中国政府带来再次上调价格的压力。

综合外电11月8日报道,继上周提高成品油价格之后,中国政府近日又要求石油公司增加成品油产量,这都体现出原油价格逼近每桶100美元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压力。

中国从11月1日起将成品油价格上调近10%,这也是17个月以来的首次调价。这个出人意料的举措旨在缓解中国炼油商放缓生产而导致的燃油短缺现象。中国炼油商往往以全球市场价买入原油,以中国政府确定的的价格(而非市场价)销售汽油。

在上调成品油价格后,中国最高经济决策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周早些时候要求中国两大国有炼油商采取其他各种措施保证燃油供应,如提高成品油产量、推迟炼油装置检修时间以及增加燃油进口量等。

虽然中国政府的举措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部分加油站的经理表示紧张状况已经有所缓解,而且不再需要限量供应,但全球原油价格的不断攀升正在给中国政府带来再次上调价格的压力。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化)的一位高层管理人员称,政府最近的价格调整释放了部分压力,但是并未解决根本问题。原油期货价格接近每桶100美元,而他们的销售价格仅为60美元。中国石化仍在赔钱。按产能计,中国石化是中国最大的炼油商。

中国以及印度等亚洲日益富裕的国家对石油需求的不断增长是支撑原油价格不断攀升的重要因素之一。11月7日,纽约商交所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跌33美分,至每桶96.37美元。

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11月7日表示,中国将在2010年前后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石油进口国,这显然表明中国面临的压力不会有任何缓解。而不加抑制的需求增长可能会导致供应紧缺。

中国石化尤其容易受到中国政府控制燃料价格的影响,因该公司炼油所需的大部分原油都必须从市场上购买。中国政府在过去的两年中给予中国石化年终补贴以弥补这种政策性亏损。

中国产量最大的原油生产商、第二大炼油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简称CNPC)自己生产大部分所需原油,但是它也感受到了类似压力。CNPC是上市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PetroChina Corp.)的母公司。

在其他国家,石油公司可以通过锁定一个长期价格来缩小原油价格波动对公司业务的影响。但是中国的公司几乎是完全暴露在价格波动风险之下,而且这种状况正不断恶化,因为他们现在被迫进口更多的燃油。

CNPC下属经济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戴家权称,从一个企业的角度来看,根本不可能这样做。

目前为止,中国节能降耗努力所取得的成效喜忧参半。中国政府制定了在五年内把单位GDP的能耗降低20%的目标。中国目前已经成功地提高了能源使用效率,但离其目标仍有差距,因为经济发展正在转向化工及钢铁等高能耗行业。

油价已开始影响到食品价格,这进一步增加了中国政府对通货膨胀的担忧。用来生产食用油或者饲养牲畜的粮食被用作生产乙醇等替代性能源的原料。与此同时,原油价格还推高了天然气价格,后者可以被用来生产化肥。

中国政府限制国内用于生产燃料的粮食数量。但是如果收成不佳,中国将不得不以更高的价格进口粮食。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交易的大豆期货11月7日收盘创下历史纪录新高,原因是此前一份报告预测2007年大豆产量可能会下降。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网站上的一份公告,本周早些时候该机构要求大型油脂企业增加食用植物油生产,使市场价格保持在合理水平。自2007年年初以来,植物油价格已经上涨了22%。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