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美国储蓄率过低 造成全球贸易失衡

日期:2006-06-0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中华工商时报

国际石油网

2006
06/01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 储蓄率 全球 贸易 失衡

央行在今天发布的《二○○六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不断扩大的全球失衡风险等问题将加剧不稳定性并进一步恶化全球经济的脆弱性,而提高美国储蓄率对解决全球失衡起着最为关键的作用。

  央行在报告中强调,全球经济失衡从长期来看是不可持续的,一旦发生无序调整,就会对全球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稳定构成重大威胁。因此,各方应承担起责任,实施必要的政策,加快结构调整,化解风险。

  据了解,“全球失衡”的失衡现象是指一国拥有巨额贸易赤字,而与该国贸易赤字相对应的贸易盈余则集中在其他少数国家。

  央行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失衡的基本表现是,美国贸易赤字庞大、债务增长迅速,而日本、中国、亚洲其他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等对美国持有大量贸易盈余。作为失衡的一方,美国2005年贸易赤字总额达到了空前的7257亿美元,占其GDP的比率由10年前的1.2%骤升至5.8%。而作为失衡的另一方,日本、中国等亚洲国家、主要石油出口国及部分欧洲国家的贸易顺差则达到1000亿美元的规模。其中我国尤受关注,2005年我国贸易顺差达1019亿美元,特别是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达1142亿美元。

  央行认为,对于全球经济失衡现象及我国贸易不平衡问题产生的原因,可从两种角度加以分析,一是贸易视角,二是储蓄视角。而中国贸易顺差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国际分工和贸易格局的变化:一是加工贸易成为中国贸易顺差的主要来源。2005年,加工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值的比例达到49%,加工贸易顺差达1425亿美元。二是外国直接投资在跨国外包和改变贸易平衡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从储蓄视角来看,中国及亚洲一些国家有着非常高的储蓄率,而过多的储蓄没有全部转化为投资,对应为贸易顺差。中国储蓄率较高与社会转轨期间的社会保障体系缺失及崇尚节俭等原因有关。而在储蓄率较高的情况下,随着国内投资边际收益率的降低,储蓄资金会倾向于投资到国外,寻找更好的投资机会,包括官方和民间的对外投资。日本和欧洲一些国家由于长期结构性原因也存在储蓄过剩的问题,因此对美国也有较大贸易顺差。

  而作为全球失衡的核心,美国巨额贸易赤字则对应着其总体储蓄的空前萎缩。不仅个人储蓄率降至零以下,政府财政赤字也不断膨胀。2000年以来,美国维持扩张性的财政政策,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在2004年达到4%。由于美国过度消费,国内储蓄短缺,不得不引入国外过剩储蓄,从而造成了巨额贸易赤字。

  央行指出,由于全球经济失衡涉及到复杂的结构性因素和多层面的相互关联,因此调整全球经济失衡要充分考虑各方所应承担的责任。提高美国的储蓄率、加快日本和欧洲的结构改革、健全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金融体系,三者缺一不可。其中,采取有助于提高美国储蓄率的政策起着最为关键的作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