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大港油田老区油藏递减得到改善

日期:2007-11-14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汪亚萍

国际石油网

2007
11/14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港油田 老区油藏

      11月10日,大港油田采油一厂港东二区六断块,今年实施的67井次油水综合治理措施全部完成,水驱控制程度提高2.7%,注采对应率提高22.8%,自然递减保持稳定,水驱效果得到改善。这是大港油田注水管理年活动见效明显的区块之一。

  大港油田已动用地质储量的79.63%为人工水驱开发,特殊的地质条件和长期水井工作量的不足,造成大部分注水开发油藏开发效果和工艺水平落后,注采完善程度低,自然递减增大。

  对此现状,大港油田把2007年定为注水管理年,提出“投产新井必须先投水井”、“今日多注一方水,明日多增一吨油”、“多注水、注好水”等理念和原则。年初,大港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等科研单位积极与六个采油厂联手,以注水工程为切入点,对42个区块,从地质、工艺、地面配套等方面编制了注水工程方案,确立了注水工程地质方案研究等科研课题,提出具体的综合治理方案,并进行了充分论证,根据各开发方案的难易程度,分三批实施。

  实施过程中,勘探开发研究院还组织了“强化注水管理,推进注水工程”劳动竞赛活动,通过开展优化地质方案设计、及时跟踪分析实施效果、深入现场解决问题,同时紧密结合工艺技术进步,优化油水井措施,确保注水工程有效开展。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注水工程区块阶段注采比达到1、分注率43%、分注合格率87%、水质达标率85%、底层压力逐步回升的目标。

  至10月底,三批注水工程方案设计水井工作量617井次,目前完成575井次,完成计划工作量的93.2%,累计增注209.5万立方米,增油效果明显。42个注水工程区块已实施新分注和重分注井125口,对应受益油井235口,见效井126口。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