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海洋石油981”南海开钻 深水油气开发意义深远

日期:2012-05-08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李亚秋

国际石油网

2012
05/08
15: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石油981 南海 深水油气

  国际能源网讯:中国海洋石油5月7日公布,中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即将于9日在中国南海海域正式开钻。也是该公司首次独立进行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标志着中国海洋石油工业的深水战略跨出一大步。填补了中国油企在南海无钻井的空白,更是把保卫主权和经济开发结合在一起,意义深远。

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

   “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

  “海洋石油981”号平台是我国第一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在技术上的突破性意义不言而喻。然而这只是中国海洋石油工业深水战略的第一步,未来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

  海洋石油981此次开钻水域在中国南海水域距离香港东南320公里处,开钻井深1500米。这将中海油首次独立进行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标志着中国海洋石油工业的深水战略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南海开发第一步意义重大

  此次“海洋石油981平台”开钻,标志着中海油实现了从浅海到深海大跨越;更值得国人关注的是“海洋石油981平台”开钻还彰显政治意义。虽然我国与其他国家和油企在南海的开发相比稍显落后。但此时出手的意义不仅仅在经济或能源层面。

  中国企业投资协会金融委员会副秘书长韩晓平评论说:“我们在南海一直秉承着共同开发的原则,可是现在诸多国家都在我们的领海内私挖乱采,所以搁置已久的主权争议问题现在变得更加突出,所以我们必须采取改变传统消极被动的形势,应该更加积极开发南海。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在这些地区进行开发也是拥有岛屿主权的重要理由,所以对于中国来说必须当仁不让。”

  目前我国要独立开发南海还面临着诸多难题,合作并购实现双赢一直是我国南海开发所秉承的原则。但主权争议问题持续不断,中海油“海洋981平台”应时开转也彰显了我国在南海主权问题上的坚决态度。

  此外,我国的深海开发技术才刚刚起步,但通过与海外公司的积极合作和并购兼并使我国在深海开发方面能够快速的掌握相关的技术。“海洋石油981”就是我国石油人不断努力的结晶,对我国深海勘探技术革新意义重大。

  对于中国来说,要把保卫主权和经济开发结合在一起,通过经济开发使全世界意识到我们在这个地区拥有主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在南海进行真正长期的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