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相关行业 » 正文

漏油事件敲响海洋生态保护警钟

日期:2012-05-10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实习编辑

国际石油网

2012
05/10
14: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漏油事件 海洋生态保护

    国际能源网讯:据5月9日消息,印度最高法院防治海域污染,禁止阿拉斯加漏油油轮瓦尔迪兹号驶入印度进行拆卸。此消息不免让人重温海洋漏油历史事件:埃克森瓦尔迪兹号漏油事件1989年3月24日,从瓦尔迪兹港驶出的瓦尔迪兹号油轮为都躲避冰山驶离航道,触礁搁浅,造成成百上千万加仑原油泄漏,美国阿拉斯加威廉王子湾宝石般美丽的科尔多瓦和瓦尔迪兹水域蒙受玷污。原油污染了海岸线,造成将近4万至海鸟被杀。原油泄漏造成严重的环境破坏,同时也摧毁了当地的渔业。

    埃克森瓦尔迪兹号漏油事件,埃克森支付超过20亿美元清污成本;1991年埃克森与阿拉斯加州及联邦政府达成协议,支付大约10亿美元用于栖息地恢复和项目重建;另外支付当地渔民5.07亿美元。此次漏油事件经历了漫漫长期诉讼,时至2009年当地渔民赔偿费仍未解决。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2010年4月20日,位于墨西哥湾的"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发生爆炸并引发大火。该平台属于瑞士越洋钻探公司,由英国石油公司(BP)租赁。钻井平台底部油井自2010年4月24日起漏油不止。事发半个月后,各种补救措施仍未有明显突破,沉没的钻井平台每天漏油达到5000桶,并且海上浮油面积在2010年4月30日统计的9900平方公里基础上进一步扩张。此次漏油事件演变成美国历来最严重的油污大灾难,造成了巨大的环境和经济损失,同时,也给美国及北极近海油田开发带来巨大变数。原油漂浮带长200公里,宽100公里,排污行动持续数月。

    英国石油集团公司(BP)于2012年3月2日宣布,公司已就2010年墨西哥湾重大漏油事故,与原告,即因事故而生计受到损害的渔民和商业人士,达成了约78亿美元的和解决议。其中的23亿美元将补偿墨西哥湾渔业的损失。该赔偿方案不能解决联邦和地方政府有关于环境破坏方面的起诉。BP公司仍需支付370亿美元来弥补石油泄漏的损失。

    康菲渤海漏油事件2011年6月4日,中海油与美国康菲合作开发的渤海蓬莱19-3油田发生油田溢油事件,直至6月17日附近海域发现大量溢油。这是近年来中国内地第一起大规模海底油井溢油事件。据统计,共有约700桶原油渗漏至渤海海面,另有约2,500桶矿物油油基泥浆渗漏并沉积到海床。国家海洋局表示,这次事故已造成5500平方公里海水受污染,大致相当于渤海面积的7%。

    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计支付16.83亿元人民币,其中,康菲公司出资10.9亿元人民币,赔偿本次溢油事故对海洋生态造成的损失;中国海油和康菲公司分别出资4.8亿元人民币和1.13亿元人民币, 承担保护渤海环境的社会责任。

    阿拉斯加漏油事件已时隔20多年,不再如当初冲击我们的神经,但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仍让人心惊胆战、为大量海洋生物死于污染而痛心疾首的时候,此时渤海湾康菲漏油事件又让人们的神经绷紧。

    一次次的漏油事件,将数以千加仑的石油注入海洋,数以千计的海洋生物面临生存的浩劫,一次次的诉讼赔偿。为何不足以敲响警钟,吸取教训,防患未然,而是让灾难一次次重演!而每次灾难降临,首当其冲的是海洋生物,其次是当地生态环境和渔业发展。石油公司只能支付赔偿金,却远远不能赔偿环境破坏的影响。

    海洋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母液,海洋被污染,人类的安乐生活将不复存在。我们务必强化安全意识。对于所有从事海洋作业的主体的设备应强制安装与之相符合的智能安全监测设备,并制定安全监测标准,以便对海洋作业实施实时监测。尤其对于受深水压力后易产生泄漏的海上石油钻井作业等高危作业,其安全监测标准要更高。

    对海上行船安装高科技净水设施,对船舶污水及时进行净化处理,有效减少污水和垃圾对海洋造成的污染。目前印度要求进行清洗后方能拆卸拆,瓦尔迪兹号还在静静等待命运的终结。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国际能源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 版权归国际能源网或相关作者所有,任何媒体和个人如需全部或者部分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及作者,并添加源链接,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需长期转载国际能源网信息请与 010-52456536 联系获取授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