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政向 » 正文

外媒:中国借深水钻井平台保障领海主权

日期:2012-05-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石油网

2012
05/11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钻井 南海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9日开始在南海深海海域勘探并开采油气。外媒称,中国首座深水钻井平台投入运转标志着向维护中国领海主权又迈进一步。

  日本《产经新闻》援引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王宜林的话指出,这“必将为推进我国的海洋强国战略和维护我国领海主权做出新贡献”。他表示中海油将在确保能源资源的同时巩固南海主权,将深海勘探作为一项国家事业推进。

  报道指出,在黄岩岛海域,中菲两国舰船持续对峙。尽管这和9日启动的深海勘探并无直接关系,但一位中国专家指出,在南海勘探海底资源和派遣渔船队伍是巩固中国主权的有效方法。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王宜林说:“大型深水装备是流动的国土,是大力推进海洋石油工业跨越发展的战略利器。”媒体援引他的话说,该钻井平台将帮助中国保障在这一水域的能源安全。

  设在伦敦的商业顾问公司独家分析公司首席海运和航空分析师加里·李说:“自主研发深水钻井技术对中国人来说的确是向前迈了一大步。”“他们把之前没能利用南海资源的责任主要归咎于缺乏深水钻井技术。”

  报道指出,由于有关各国纷纷避开共同开发,转而提高各自的海军实力,对这片海域能源储备的竞争加剧了紧张关系。过去一年中,中国舰船同越南船只曾数度对峙,又同菲律宾船只因该海域另一处有争议的岛屿陷入长达一个月的僵局。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本月4日说,他对同中国签署协议持开放态度,这样一项协议将允许企业开发油气资源,同时双方政府另外解决领海争端。

  上周,中海油邀请菲律宾菲莱克斯矿业公司董事长曼纽尔·潘希利南(中文名彭泽仁)到北京商讨共同开发南海一处有争议的水域,那里可能覆盖了菲律宾最大的天然气田。

  潘希利南8日表示:“会谈很友好,很有建设性。”他还说:“我们不会关上大门。”

  报道称,这同两国的外交关系形成鲜明对比。根据中国外交部本月7日发布的一份声明,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在过去两个月中曾就领土争端三次约见一位菲律宾外交官。

  菲律宾和越南都增强了同美国的防务关系,同时反对按照中国地图对南海的标注进行共同开发。中国多次呼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资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