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华东测井首次完成新疆重点探井测井项目

日期:2012-06-0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英 宋春涛 邹魁

国际石油网

2012
06/04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东测井 探井测井项目 测井队

  5月30日,华东测井005队,圆满完成新疆重点探井AT39X五开完井XRMI电成像测井任务,曲线合格率100%,优品率86%,特别是测井资料的XRMI电成像效果,完全可以与斯伦贝谢的EMI的电成像媲美,获得甲方好评,为该井的油气发现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石化新疆工区的重点探井XRMI电成像测井项目,测井资料质量要求很高,一般都由美国斯伦贝谢测井公司担任,国内的测井公司一直无缘此类高技术、高难度、高附加值的探井测井项目

  AT39X井是一口重点探井,经钻井、录井油气显示良好,西北石油局决定进行XRMI电成像测井。5月29日,华东测井接到了AT39X探井完井XRMI电成像测井的通知,第一次从幕后走到了前台,从配角变成了主角。

  华东测井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对XRMI电成像测井仪器的每一块极板,做好认真的检查和测试,做好伽马刻度、井斜方位、成像效果调试,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配接,在确认该仪器的深度、通信、采集都畅通无阻时,准备工作方告一段落;同时,还做好井漏、溢流、井喷等应急预案,以便从容应对该井的渗漏井况,确保测井安全、高效、优质。

  5月29日晚上9点钟,华东测井西北项目部经理率领005队到达井场。他们首先了解井况:在钻井过程中,该井曾漏失泥浆35方、钻井时有过两段放空。测井时,鉴于该井测井项目多、仪器下井次数多、井况复杂,他们首选最可靠的仪器下井,合理安排“声波双侧向、放射性能谱、XRMI电成像”的测井次序,确保测井一次成功;施工过程中,操作人员时刻把安全挂在心上,相互提醒、相互警示、密切配合,队员们轮番操作,井口轮流坐岗。

  特别是在电成像测井时,在6250米井段取芯时形成了台阶,加之电成像仪器较之原来的仪器多了2个极板,达到6个极板,仪器直径较粗,因此仪器在这里遇阻严重。他们就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反复小心翼翼地慢下慢放,最后顺利通过。因井漏,他们还现场制作了“电缆防喷应急短接”,可以保证剪断电缆后,仪器和电缆不落井,井队的钻具可以接应急短节下钻循环压井,防止井控、井喷事故复杂化。

  经过24个小时的艰苦连续测井施工,华东测井005队圆满完成了该井的所有测井项目。由此,华东测井成为第一个能够胜任西北重点探井,XRMI电成像测井项目的国内测井队伍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