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普光更新理念“油公司”管理体制日臻完善

日期:2012-06-07    来源:中原石油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石油网

2012
06/07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中原油建 油藏经营管理

  随着普光气田由开发建设期全面转入生产运营期,面对产量任务重、经营压力大、调配产困难多、安全风险高、设备技改难的实际情况,普光分公司不断更新理念,创新管理,结合高含硫气田开发特点,持续完善“油公司”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

  为探索完善“油公司”管理体制,普光分公司自投产之初就按照“精干核心业务、强化管理监督、引入市场机制、推行项目管理、实行社会化服务”的工作思路,逐步形成核心层、保障层和服务层3层管理运行体制。生产操作和气田科研等核心业务作为核心层,被纳入普光分公司直接管理。将气田勘探开发及工程技术的研究工作委托油田相关研究院按照项目管理的要求,实行合同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将应急救援、工程抢险及检维修业务纳入保障层。消防气防、工程抢险以及采输气单位、净化厂的检维修工作作为保障层,引入中原油建、中原建工、中原井下、重庆金维、岳阳长炼等抢维修专业化外包施工队伍,实行专业化服务。生产服务中心作为服务层,将供电、供水、通信、信息、车辆服务、餐饮、公寓管理等业务整体外包给油田相关单位;治安保卫、环卫绿化服务业务则外包给地方劳务公司。

  在“油公司”管理体制下,作为非核心业务的保障层和服务层需要大量引进外包服务队伍。普光分公司建立了“市场准入、公开竞标、合同约束、市场运作”的运行机制,采取油田劳务输入或业务外包方式解决所有的外包服务业务。普光分公司根据目前的气田生产经营实际,确定了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等38个外包服务项目。

  普光分公司对外包服务项目实行分层管理、分级监督考核的运作机制,明确管理职责,规范管理行为,强化合同约束和监督考核,为生产经营提供坚实的运行服务保障。普光分公司还将外包服务质量考核评价纳入普光分公司绩效考核。按照外包服务管理要求,普光分公司为了给职工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不断提高外包项目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普光分公司以油藏经营管理为核心,逐步理顺技术分析和技术决策机制,经营预算和决策优化机制,生产运行、日常管理、综合治理机制,激励约束与监督管理机制,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保障机制等5项运营机制。

  按照“一级核算、二级管理、一体化管控”的“油公司”运作机制要求,切实搞好内部人、财、物的一级经营核算管理,促进了分公司与直属单位两级机关的一体化融合;狠抓两级生产管理、技术管理、装备管理、HSE管理,充分发挥了二级管理职能,确保天然气生产开发的安全平稳运行;强化了两级机关纵向一体化监控、二级单位横向一体化协作和科研单位之间的一体化。

  通过持续完善“油公司”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普光分公司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构建经营机制健全、管理职责明晰、管理流程科学、管理运营高效、经营监督到位、经济效益显著的具有普光特色的“油公司”管理模式,实现普光气田安全优质高效开发和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