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发改委:通过价格杠杆调整我国石油消费需求

日期:2012-07-11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杜燕飞

国际石油网

2012
07/11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改委 石油消费

  由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震荡下跌,根据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国内油价在连续两个月下调后,我国成品油价格将于7月11日迎来“三连跌”。

  通过价格杠杆调整我国石油消费需求

  周望军说,目前,我国每年自产原油在2亿吨左右,2011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到了56%,10年间,我国石油消费量每年递增7.5%,这就意味着,每10年我国石油消费就增长1倍。同时,我国石油开采成本要远远高于国外,石油供需矛盾非常严峻。

  “无论单井产量还是油田产量,都在逐年下降,这是难以改变的事实。”青海石油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孙晓岗这样说道,“勘探难度越来越大,成本也就越来越高。相比以前,现有储量品质差很多,都是一些低剩、甚至是特低剩的复杂的油气田。 这种油气田开采难度大,技术要求高,造成采油成本总体上升。”青海石油公司边远油田开发公司经理王德林表则表示,中国是在石头缝里“挤”石油。

  针对这种情况,为确保我国石油供应,周望军强调,一方面要加大对国内现有石油资源的勘探开发,另一方面要提倡节约,要开源节流,不能无限制开发无限制使用。更为关键的是,要用价格杠杆调整我国石油的消费,制定合理的价格。价格合理了,生产者的生产积极性得到提高,可以保障能源供应;消费者的合理消费也会得保护,无理消费会得到抑制。

  成品油定价新机制暂不推出

  对于何时推出成品油定价新机制,周望军表示,目前,还不是新机制推出的合适时机,何时推出,这个需要讨论。

  “从目前来看,”22个工作日+4%“这个定价机制运行还是比较成功的。”周望军说,“国际油价不是越高越好,也不是越低越好,如果国际油价太低,价格低于我国原油生产成本,原油供应就会没有保障。所以,油价的制定,不仅要考虑国际原油价格,也要考虑我国国内石油实际生产成本,既要考虑生产者的积极性,又要使消费者利益得到保护,二者要形成一个力的平衡,要找一个中间点。”但他同时表示,“22个工作日”的调价周期能否缩短,“4%”的调价幅度能否缩小,这需要通过充分的论证,广泛征求社会意见,是可以继续完善的。

  有条件、适当放开石油进口管制

  周望军表示,将来可以有条件的、适当放开石油进口管制。“除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3家企业外,别的企业也可以参与,但要设定一定的条件。如企业要达到什么规模,承担什么责任,进口什么油,卖给谁,都要设定一定的条件。但是,放开石油进口管制,并不意味着油价就能降下来了。如果上百家企业与国外石油企业谈判,可能会导致把油价抬高,这样情况要防范的。”他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