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雪佛龙获中国陆上气田开发合同

日期:2007-12-19    来源:FT中文网  作者:李碧波

国际石油网

2007
12/19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雪佛龙 气田 开发合同

      英国《金融时报》马利德(Richard McGregor)北京报道

  雪佛龙(Chevron)昨日签署了中国最大的陆上石油天然气对外合作项目。在尤尼科(Unocal)收购战中,这家美国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击败了中国竞争对手,曾经令中国政府十分恼火。

  根据这笔为期30年的交易,雪佛龙将与中国石油(601857行情,股吧)天然气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合作开发与经营中国西部的一个天然气田,突显出北京在开发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所需资源方面的务实作风。

  在2005年与中海油(CNOOC)的竞购战中,雪佛龙曾惹恼了中国政府。当时,雪佛龙与中国国有海上石油企业中海油展开了一场竞购战,最终总部位于加州的雪佛龙获得了美国能源公司尤尼科的控制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将持有该气田51%的权益,并负责天然气的营销。雪佛龙的持股比例为49%。

  雪佛龙表示,该公司在开发与四川这块气田相似的所谓‘酸气田'方面的技能与经过验证的技术,是赢得投标的关键。

  雪佛龙中国区经理伊西克里•陶里卡(Isikeli Taureka)昨日在北京的签字仪式前表示:“我们在开发世界各地复杂而棘手的油气项目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

  他表示,酸气中含有大量硫化氢,要确保安全作业,需要有特殊的处理设备、钻探及生产技术。

  2003年12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在重庆附近的一个气田发生特大事故,爆炸导致243人死亡,4000多人中毒。这一事故损害了该公司的声誉。

  雪佛龙的高管没有直接将这起事故与中国政府允许外国企业竞标经营四川川东北气田的决定联系在一起。但他们表示,在投标过程中,安全是中央政府关注的一个问题。

  该气田的探明天然气储量为5万亿立方英尺,不过,对2000平方公里气田的进一步勘探,可能会找到更多储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