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新疆“十二五”将建四大国家级成品油储备基地

日期:2012-07-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其珏

国际石油网

2012
07/20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十二五 成品油 储备基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近日宣布,备受关注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已获批实施。尽管《规划》全文尚未公布,但本报记者从当地了解到,规划涉及新疆到2015年油气当量目标、石油储备库容目标、成品油储备基地、疆电东送等多个重要内容。

  作为西北边陲的能源大省,新疆在中国能源保供方面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无论是西气东输还是疆电东送,均对中、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也因此,这份新疆一地的能源规划也引发外界的高度重视。

  新疆有关方面表示,这将对新疆“十二五”期间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提高能源资源探明程度、能源加工转化水平,实现能源外送又好又快和发展先进能源装备制造业具有积极指导作用。

  尽管《规划》全文尚未发布,但本报记者从新疆发改委了解到,新疆规划到2015年油气当量将超6500万吨,石油储备库容1300万立方米。其中,重点确保塔里木、准噶尔和吐哈三大盆地油气产量稳步增长;重点建设独山子—克拉玛依、乌鲁木齐、南疆和吐哈四大石化基地。

  同时,新疆要积极推进独山子、鄯善和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国家级成品油储备基地建设,到2015年,油气当量超6500万吨,原油加工能力3800万吨,石油储备库容1300万立方米。

  此外,新疆还将建设国家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目标是到2015年煤炭产能将达4亿吨以上,外运达5000万吨。

  上半年,新疆已先后发布了《新疆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与《新疆电力“十二五”规划》。其中,光伏规划显示,“十二五”期间,新疆将培育2至3家实力雄厚、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大型光伏龙头企业,建设3至5个居民生活太阳能综合应用示范区,使光伏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70%以上,力争达到500亿元,并实现全行业就业10万人。

  电力规划则预测,新疆电网电力需求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预计2015年自治区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1625亿千瓦时以上,最大负荷超过2860万千瓦。其中,到2015年新疆“疆电外送”能力达到3000万千瓦;2015年、2020年的新疆风电装机将分别达1050万千瓦、2500万千瓦。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7月10日,新疆中泰集团公司、新疆能源集团公司、新疆新能源集团公司三家大型能源化工企业集团在乌鲁木齐挂牌,预计将成为新疆打好“能源牌”的重要支柱。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