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宁夏孕育世界特低渗油藏开发样板

日期:2007-12-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彦华 黄永锐

国际石油网

2007
12/27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夏 渗油藏

     采油三厂原油年产量突破300万吨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设在宁夏的采油企业——采油三厂的原油年产量汇总电子报表,昨天定格于一个醒目的数据:3000168吨!这意味着该厂原油年产量第三次实现了"百万吨级"的飞跃。

     采油三厂实现年产100万吨耗时27年;从100万吨增至200万吨用了5年;从200万吨超越300万吨仅用了4年。通过技术攻坚和管理增效,采油三厂为解决特低渗透油藏开发的世界性难题树立了样板,实现了原油产量14年增长15倍的"神话"。

     "如果把大庆油田比作发糕,我们要面对的油藏就是玻璃。"采油三厂地质所专家马永宁介绍,深藏地下的石油蕴生于岩石组织结构内部的孔隙中,衡量开采难度的首要指标是由孔隙大小决定的渗透率,而他们要面对的,是如何正确判断、科学认识油藏的开采价值,并采取相应的技术手段,在从高倍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岩石孔隙中把原油"挤"出来。

     连年创造原油生产增量奇迹的采三人,靠科技创新实现着一个又一个"不可能"。该厂新寨作业区成立仅一年,就实现日产原油2000吨,成为实现全厂年产300万吨目标征程上的尖兵;在一家拥有先进装备的美国公司眼中,盘古梁油田无法有效开采,采三人运用自己的创新科技,4年就建成年产50万吨的大油田,连续7年稳定保持高产,改写了原油产量随开采时间延长而递减的常规,今年的综合递减率降为负值。

     采油战线越拉越长,如何实现有效管理是原油稳产增效的重要课题。对此,采油三厂探索员工自我约束机制,通过构筑和积淀深厚的企业文化,形成了"文化管理"的模式,先后3次荣获全国现代化管理创新成果奖。经历37年的发展,该厂在原油年产量跨越300万吨大关之时,年产值也突破116亿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