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俄罗斯石油公司联姻BP 目标:开采北极石油

日期:2012-10-27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石油网

2012
10/27
08: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BP

  英国伦敦,10月19日,下午一点刚过。一辆黑色贴有深色窗膜的奔驰轿车驶入英国BP石油公司地下车库的大门。之所以走地下车库是为了躲避BP公司大门前,圣詹姆斯广场上成群的工作人员和狗仔队。

  在汽车的后座上坐的是俄罗斯石油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伊戈尔·谢钦,他此刻的到访正是为了与BP谈一桩大生意,如果谈判成功,生意的价值大约为500亿美元。比生意价值更重要的是,在这桩谈判中,这两家全球排名在前五名的石油巨头试图打造一种石油行业中最为独特的伙伴关系——即一家准国有企业如何与一家私营公司合作。

  谈判一直延续到晚上,得出了双方都可接受的结果后,谢钦在与BP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杜德利握手之后,即乘车离开了BP总部,也离开了伦敦,他需要立刻向俄罗斯石油的最大股东——俄罗斯政府汇报这一谈判结果,而杜德利也开始着手准备向公司董事会提交报告。

  22日,周一。俄罗斯石油公司与英国BP同时发布声明,宣布了收购成功的消息。在双方的声明中各自均都表示这一收购计划对自己有利,一个双赢的结局诞生了。

  然而,如此简单的结果似乎与这个全球第二大、俄罗斯历史上第一大收购案的地位并不相称,在这个号称世纪并购案达成之后,双方的欢喜与哀愁也许才真正开始。

  相似的欢喜

  收购案会使得俄罗斯石油公司与BP公司的实力同时得到增强,这恐怕是这一案件能够启动并顺利达成的最大动力。

  按照双方公布的声明,俄罗斯石油公司将收购BP公司所持有的全部TNK-BP公司所有股权——即50%。收购价格高出此前曾经透露的150亿美元,增加至171亿美元,在现金收购的同时,俄石油还将向BP提供其12.84%的公司股份。作为合作的回报,BP将从俄石油的并购资产中,拿出48亿美元,用于从俄政府手中购买5.66%的俄石油股份。交易全部完成后,BP持有的俄石油股份将达到19.75%,成为仅次于俄罗斯政府(目前持有70%的股份)的第二大持股人,并可能得到两个俄石油董事会的席位。

  在完成与BP的交易后,俄石油还将与BP的另一合作伙伴TNK-BP的其余50%股份持股人——俄罗斯富豪集团AAR公司进行收购谈判。这一收购谈判预计将采取现金收购形式,并不附加股权置换,目前俄石油的报价目标是280亿美元。如果收购顺利,在完全持有TNK-BP全部股权之后,俄石油公司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上市企业,其产量将达到460万通每天,与中国石油(8.73,-0.09,-1.02%)和埃克森美孚比肩。

  在双方实力得到增强的同时,双方共同的事业也有了更进一步的美好远景。开采北极地区的石油,一直是俄罗斯政府新石油勘探战略的重要部分,但是技术和资金上的空缺一直阻碍着这一计划的进行。而进入俄罗斯北极勘探也曾是BP与ARR集团合作的一个主要目的,由于与ARR集团的合作冲突,这一目的一直没能达成。此次双方的合作,必将在北极石油开采上开创一个新的局面。有分析师猜测,在收购协议达成之后,俄石油将很快成立一个新的勘探公司,主要用于北极地区的石油开采。

  按照收购协议,双方将有三个月的时间来商讨交易的具体细节,预计交易最终完成时间将为2013年上半年。

  各有各的不幸

  就当双方还沉浸在收购成功的喜悦中时,双方股东以及投资者对收购的担忧也在显现。

  俄罗斯石油公司高达500亿美元的收购资金,让投资者对其融资能力产生担忧。在早前的收购计划中,就因为收购资金方面的考量,俄石油曾提出只想与TNK-BP石油公司两大合作方的一方进行全额收购,与另外一方仍保持合作关系的方案。目前,俄石油的募资来源还未最终确定。这也为合作的前景埋下一个风险因素。

  与俄石油的金钱烦恼相比,BP也许更痛苦一些。由于与AAR集团不愉快的合作经验,BP的股东们对于与俄罗斯企业合作一直持有顾虑。2003年BP与AAR集团合资在俄罗斯石油产地秋明建立了TNK-BP石油公司,在公司成立之后,在分享公司红利的同时,BP与其股东关于公司发展前景和规划上的矛盾就不断出现在媒体报道中。2011年,冲突全面爆发,BP在莫斯科的办公室甚至遭到了法警和全副武装的特种部队的突袭,最终时任TNK-BP石油公司的CEO杜德利不得不通过英国驻俄罗斯使馆的帮助才得以逃离莫斯科。这个痛苦的经历也成为了BP下定决心终止与AAR合作的一个重要原因。如今BP再次选择与一家俄罗斯的“准国企”合作,而且只拥有董事会中的两个席位,合作过程也许还要经历许多磨合。

  BP在与俄石油合作之初就已经考虑到了这方面的问题,早在9月下旬合作刚刚建立意向之际,在俄罗斯南部海滨城市黑海,BP的CEO杜德利即在谢钦的介绍下,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会晤,并就合作进行了讨论。得到俄石油幕后最大老板,俄罗斯最高领导人的支持,是BP再次踏足俄罗斯石油领域的信心保证。

  在取得俄政府支持后,BP也未必能顺利达成进入北极的目的。BP并不是唯一的一个获得北极石油开采权的公司,在它之前,俄罗斯石油已经与埃克森美孚、埃尼石油公司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达成了勘探开采协议。在与这三家的协议中,俄石油只负责取得合法勘探开采的许可证,而勘探的成本和风险则都将由合作公司全部承担,预计BP也不会例外。埃克森美孚在北极地区的勘探已经付出了数十亿美元。按照收购股份比例,如果在北极的勘探取得成功,俄罗斯石油将得到大部分利润。

  “从开始到现在,没有人认为英国公司在俄罗斯的工作是一帆风顺的,合作并不是无风险的。”BP公司的一名知情人员说,“但这就是俄罗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