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长城钻探自主研发全白油基钻井液体系纪实

日期:2012-11-23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石油网

2012
11/23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钻探 钻井

  11月18日,长城钻探工程公司自主研发的GW-AMO全白油基钻井液体系及配套技术在北京通过集团公司科技成果鉴定。之前,这项技术在委内瑞拉和苏里格气田等地区成功应用了50余口井,在提高钻速、增加单井产量、保护环境等各个方面成效明显。

  这是长城钻探自重组以来通过集团公司鉴定的第七项成果。短短四年多时间,长城钻探工程公司精心锻造的一批科技利器进入收获期,亮相国内外市场。

  钻井液又称泥浆。随着全球石油勘探开发对象日益复杂化,钻井施工正向高、深、难等地区延伸,钻遇地层愈来愈复杂,钻井施工难度不断加大。同时,井壁稳定、高温高密度等问题都迫切需要钻井液技术取得突破。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廖永远曾形象地阐释它的作用:“泥浆工作上不去,钻井再往前走很难,想走得好更难。可以说,浅井、中深井靠钻头,深井、复杂井靠泥浆。没有好泥浆,我们寸步难行。”

  作为钻井的“血液”,国际上,钻井液技术已经能够解决上述瓶颈问题,形成了较为成熟和系列配套的油基钻井液技术。当今,全球钻井液服务已进入“油基钻井液时代”,油基泥浆技术服务占3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是,油基钻井液技术恰恰是中国钻井液行业的短板。

  全白油基钻井液指以白油作为基础油、水含量低于5%的油基钻井液体系。由于具有稳定井壁、保护储层、提高钻速、抗温抗污染、环境友好等优点,这一体系在国外被广泛应用于深井、超深井、页岩气井、大位移井、长水平段水平井等复杂井的安全快速钻井。由于白油的特殊物化特性,全白油基钻井液体系对于处理剂的性能要求和使用、维护难度明显高于油包水钻井液和其他全油基钻井液体系,是油基钻井液技术系列的制高点。从某种程度上说,掌握了全白油基钻井液技术就真正拥有了油基钻井液市场的发言权。

  除了全白油基钻井液处理剂、体系这些核心技术外,全白油基钻井液的工厂化配制与回收也亟须跟进。集团公司专家指出,“钻井液作为高附加值业务,远没有实现自身价值最大化”,“建立适用于各种地层条件和满足工程要求的各类油基泥浆系列技术是当务之急”。

  打造钻井液软实力,抓住机遇走向高端市场势在必行。

  由于缺乏这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长城钻探工程公司在钻井液海外业务持续快速发展过程中遭遇瓶颈。

  2008年以来,长城钻探组建研发团队,由专业化公司钻井液公司牵头、联合相关科研单位工程技术研究院,投入专项资金,开始了历时5年的全油基钻井液技术攻坚战。团队拥有集团公司技术专家3人、博士7人以及硕士15人。同时,他们集中优势力量,旨在迅速突破这项技术。这个项目先后被列入国家“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和集团公司重大现场试验项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