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油菜改良助推生物柴油产业

日期:2006-06-16    来源:三农在线  作者:三农在线

国际石油网

2006
06/16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菜 助推 柴油 产业

  油菜改良助推生物柴油产业———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油菜理事会主席傅廷栋

    最近,由于国际石油价格持续攀升,我国政府再次上调了油品价格。一路飙升的油价不仅让有车族“望而却步”,更引发大部分老百姓对能源过度消耗的担忧。液体燃料价格上涨,供应紧张、生态环境恶化,可不可以开发其它能源替代石油?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前来参加中国工程院第八次大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油菜理事会主席傅廷栋。

  “到2020年我国可年产1900万吨燃料乙醇,300万吨生物柴油,60亿立方米车用甲烷,1200万吨生物质材料以及大批生物基化工产品,累计替代石油5200万吨,约占我国石油产量26%,相当于当年石油消耗的13%,可以减排1.9亿吨二氧化碳。目前,我国通过油菜改良加工生产生物石油,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傅院士开门见山地说。

  “除美国、马来西亚外,油菜被许多国家认为是最理想的加工生物柴油燃料。”一谈起油菜,傅院士打开了话匣子。他介绍说,欧盟生产的生物柴油80%来自油菜原料,2005年生产的58%油菜籽用于生产生物柴油。加入WTO后,我国进口大量植物油,对国内油菜生产冲击很大,2005~2006年全国油菜面积减少15~20%。一方面,发展油菜生物柴油对减少冬季耕地丢荒,保护农民利益、增加农民收入也有现实意义;另一方面,我国南方油菜是冬季作物,与粮食争地的矛盾较少,利用南方冬闲田、河滩地,发展油菜潜力大。与此同时,油菜是“用地养地”相结合作物,有利于土壤肥力可持续发展,油菜茬后种水稻比小麦茬后种水稻,可增产稻谷15%。

  发展了油菜生物柴油,是否会影响粮食生产和食油供应?面对记者的疑问,傅院士详细地算了一笔账。他解释说,油菜在南方是冬季作物,与粮棉争地的矛盾少。2000年以来,油菜面积增加了三倍多,粮食产量并没有多大影响就是证明。况且,油菜是食品、饲料,本身就是粮食。按全国亩产菜籽110公斤计算,一亩油菜折粮食240~250公斤,相当或略高于南方的小麦产量。我国常年缺口食用植物油约300~400万吨,加入WTO后,2004年10月~2005年9月,国内消费植物油2045万吨,人平均年消费19公斤,食用油消费增加不会太大,供求已基本持平。

  “我国目前油菜面积约1亿亩,农业部的专家统计,南方冬闲田、荒滩地还有约1亿亩,如果有价格、政策鼓励,石油供应进一步紧张,油菜有可能扩大到2亿亩。

  如果维持目前植物油的消费量(2045万吨/年)、进口量(1100万吨)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冬闲土地扩大油菜面积和育成、推广高含油量品种,到2015年有500万吨左右的菜油用于加工生物柴油,是完全有可能的。”傅院士对此充满信心。

  采访中,傅廷栋院士体现出科学家严谨的态度,他一再强调:“发展生物柴油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把遗传改良、加工、化工、机械、经济、政策、市场等各方面的力量组织起来,支持一批示范企业,总结经验,逐步发展,不要一轰而上。要特别注意加工过程中环境污染和生物柴油质量的监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