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华北测井围绕油田开发开展地层压力研究

日期:2013-04-0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杨大超 康昀颖

国际石油网

2013
04/01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测井 油田开 地层压力

    华北石油工程公司测井分公司围绕油田开发的动态监测需要,结合红河油田的地质构造特点,建立了一套测井资料和地层压力的计算处理方法,为油田开发中钻井、射孔、压裂等工程施工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红河油田主要目的层为中生界延长组砂岩,属构造岩性油藏,储层孔隙结构复杂,储层非均质性强,为典型的低压、低孔、低渗致密砂岩油藏,开发难度较大。近两年,华北分公司在增储上产的石油会战中,部署了大量的水平井,水平井钻孔的稳定性和产能受地应力影响较大,射孔和压裂施工迫切需要开展地层压力方面的研究,所以准确地预测和掌握地层孔隙压力的大小,对红河油田的持续开发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因此,华北测井研究所组织科技人员,发挥测井资料受影响因素少、分辨率高的优势,开展了声波时差、补偿密度、电阻率、中子等测井方法识别、计算、确定地层压力的研究。在此基础上,他们根据不同应力状态类型对水平井坍塌压力、破裂压力的变化规律进行了分析,采用等效深度法实现地层压力的计算方法,最终确定了研究区内地应力的分布走向特征以及水平井的最佳钻井方位。

    该公司科技人员通过对开发井压力预测和油层压力分布规律的研究,不仅摸清了地下油层的控制能量和油层压力的变化规律,同时也为最大限度地合理开采油层和发现新的油层提供了重要的地层动态计算压力资料。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