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中国石油市场 » 正文

3个月节省30万桶石油 掘金甘蔗废料利用 3股望爆发

日期:2013-04-1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石油网

2013
04/18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环境

    近日,可口可乐在上海推出一款采用可再生原料制成的植物环保瓶包装,并宣布新包装在中国上海、杭州、天津、辽宁四个市场上市。另外,可口可乐承诺,到2020年,中国所有可口可乐PET塑料瓶饮料都将采用植物环保瓶包装。

    据中证报报道,“3个月节省30万桶石油”的植物环保瓶,意味着中国可乐瓶所带来的污染问题将产生拐点,一旦日后推广,将对环境的改善起到巨大作用。

    目前,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是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方向。可口可乐植物环保瓶在中国市场的推广应用,有助于促进低碳和循环经济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生态文明。在环保的大背景下,植物环保瓶已经成为发展趋势,其也必然会提升相关产业链的发展空间。

    可口可乐研究表明,在其对植物环保瓶进行分析的多种材料中,巴西的甘蔗对环境的影响最小,目前使用的植物原料是巴西甘蔗在榨糖时的副产品。而可口可乐称,目前正在与中国本土供应商密切接触,希望未来可由中国供应商生产植物环保瓶。数据显示,中国平均每人每年消费28支可口可乐产品,光可口可乐瓶子如果全部使用植物环保瓶,将达到惊人的300亿瓶/年。

    鉴于可口可乐提出在国内寻求合作商,因此与甘蔗废料利用相关的上市公司具备一定的想象空间,南宁糖业、贵糖股份及华资实业值得关注。

    蔗糖个股:

    南宁糖业:

    基于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及业务发展目标,公司在“十二五”期间将重点进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把“稳糖调纸”作为战略目标,在稳定发展制糖业务的基础上,大力调整纸制品结构,减少无竞争优势的纸制品产量,提高循环经济的效率。2012年年报披露,2012年实际生产机制糖50.57万吨(上年45.99万吨),机制纸母公司4.98万吨(上年5.64万吨),机制浆9.33万吨(上年10.86万吨),酒精0.76万吨(上年2.13万吨)。公司作为目前国内制糖行业规模最大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2011/2012榨季生产机制糖48.27万吨,在广西区内排名第6。

    2012年7月,在全国食糖质量评比中,公司的“云鸥”牌和“明阳”牌白砂糖继续保持第一名,“大明山”牌、“古府”牌白砂糖并列获得亚法糖第三名,“八鲤”牌食用酒精排名第一,其中“明阳”牌白砂糖和“八鲤”牌食用酒精已连续九年获得质量评比的第一名,“云鸥”牌白砂糖已连续七年获得质量评比的第一名。

    公司主要销售商包括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健力宝、娃哈哈等著名企业。公司制糖造纸厂被世界名饮料企业“百事可乐”公司认定为中国区域条件认可供应商。

    做为主营制糖业的上市公司,糖价高低对公司主业赢利能力产生直接影响。因此,股票价格对国内外糖价走势(纽约和伦敦期糖、国内白糖期货等)的敏感性强。一般而言,期糖价格上涨,市场预期公司未来业绩提高、进而推动股价上升,反之,则相反预期。而期糖价格的波动影响在于:全球主要产糖地或国家的气候变化、供求关系、糖库存变化、乃至流动性充裕等上游因素。(期货具有价格发现功能,实物交割在期货合约总量中占的比例很小,然而正是实物交割机制的存在,使期货价格变动与相关现货价格变动具有同步性,并随着合约到期日的临近而逐步趋近)

    贵糖股份:

    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制糖综合生产企业之一,机制糖产能13万吨/年,文化、生活用纸产能14万吨/年;公司白砂糖质量连续多年被评为行业第一。公司被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列入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公司的碳化制糖技术、蔗渣造纸技术、白水回收、黑液碱回收、烟气脱硫除尘等技术均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公司的主导产品为“桂花”牌白砂糖、文化用纸及“纯点”、“碧绿湾”牌生活用纸。公司拟定2013年工业总产值12.60亿元,文化用纸产量5.2万吨,生活用纸产量3.65万吨。

    甘蔗渣是制糖后的残渣,经除蔗髓的蔗渣,其化学成分与木材相似。 甘蔗渣中纤维素占蔗渣总干质量的30%~40%半纤维素占蔗渣总干质量的20%左右。我国年产甘蔗渣1800多万吨,目前主要用途是造纸和燃料。公司的综合利用产品—蔗渣造纸具有一定的技术、成本优势,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纸制品的需求有望持续提升。而且国家对造纸产业的产业布局、原料结构、产品结构等实施的调控措施以及节能减排政策的有效实施,将有利于行业的规范化,公司的制浆造纸生产仍具有发展空间。2011年年报披露公司将抓好造纸原料开发,加强对使用桉木原料的生产技术研究,增加技改投入,不断提高桉木浆质量,优化浆纸产品品种结构,提高产品质量。

    华资实业:

    公司是农业产业化的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先后收购广东省广前糖业公司和湛江农垦廉江糖业公司,拥有我国最大的甘蔗种植基地。公司拥有甘蔗基地1.24万公顷,榨蔗量超过万吨,乙醇生产能力万吨以上。由于公司在甘遮基地上的优势,未来甘遮渣需求的增长对其将起到较大的带动作用,公司未来对甘遮渣的循环利用市场机会较大。甘蔗渣是制糖后的残渣,经除蔗髓的蔗渣,其化学成分与木材相似,甘蔗渣中纤维素占蔗渣总干质量的30%-40%,半纤维素占蔗渣总干质量的20%左右。我国年产甘蔗渣1800多万吨,目前主要用途是造纸和燃料。如果未来在使用上增添植物环保瓶,则公司将受益明显。该股昨日收盘前一小时震荡上行,最终上涨1.84%。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