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财经要闻 » 正文

中石油中石化巨额负债 部分央企负债超70%红线

日期:2013-04-27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石油网

2013
04/27
17: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中石化

    近年来,央企负债率大幅攀升,一些央企的负债率已超过国资委划定的70%的“红线”,甚至有些企业处在破产的边缘。

    对此,国资委日前下达“军令状”,提出“保增长”的目标和“降本增效”的风险控制手段,要求各大央企严格把握投资方向,严控信贷规模和负债率,确保现金流安全。

    据Wind数据统计,在已经发布年报的公司中,除去银行等金融类上市公司,中石油以9881.48亿元的负债总额遥遥领先。中石油负债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是中石化。根据2012年年报,中石化去年总负债为7187亿元,比上一年度增加815亿元。

    除了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巨额负债,中国中冶、中国神华、中国水电等大型国企的负债也“名列前茅”;更为严重的是,部分央企的负债率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国资委划定的70%的“红线”。

    中冶集团在投资唐山恒通亏损74亿元之后,当下的负债率已高达85.5%,近乎资不抵债;中铝集团也因过度投资扩张,其旗下的上市公司中国铝业2012年亏损已高达82亿元,当下的负债率亦高达68%.

    央企负债率最高的是中钢集团。据公开资料,自2009年以来,中钢集团的资产负债率超过90%,截至2012年底,中钢已经连续3年亏损,仅2012年亏损就接近20亿元。

    中钢集团报给融资机构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中钢总负债超过950亿元,资产负债率约95%.按照西方市场理论,只要出现5%的坏账,中钢就可以进入破产程序。

    过度扩张的后果

    负债规模不断攀升的背后,是央企业务的过度扩张。

    以中石油为例,年报显示,2012年中石油的资本性支出为3525.16亿元,比2011年的2843.91亿元增长23.95%;其中,勘探与生产板块资本性支出为主要部分,为2272.11亿元。

    而随着海外投资和在建项目的增加,中石油的资本性支出也在逐年增加。中石油去年流动资产4143.32亿元,比2011年末增长8.3%;非流动资产1.75万亿元,比2011年末增长14.3%.

    中石油最近几年现金流紧张,不断发行企业债券,去年4月以来,中石油相继在境外进行大规模、多期限的美元债券发行,中石油已超过银行板块,成为投资级美元债群体中最大的群体。而其负债规模也随之高企,应付账款和应付债券是负债的重要构成部分。

    这从报表中就能看出,中石油去年流动负债5747.48亿元,比2011年末增长2.6%,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应付账款及应计负债以及短期借款增加;非流动负债4134亿元,比2011年末增长50.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长期借款增加。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